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请教一下本人父母想在三亚买房目前预算300万以下,考虑面积70到80平米,估计他们一年会住4到5个月,我的问题,第一,现在去三亚买时机可以吗。第二,买哪个区,老区限购,新区还有其他的不限购,你的建议是哪个区。最近朋友三亚回来和我说房子很好卖,不知道是不是三亚目前不太会跌。

4月22日,海南全岛限购,成为史上最严厉调控的省份,接下去市场冰冻、价格下跌是必然的。

 

上述是两个月前,一个粉丝在微博上的付费问题。看看当时老杨的回答吧。

 

三亚,作为中国最著名最大的度假地,也是中国旅游地产需求量旺盛的地方。

其市场特性之一:波动大,少数时段风光无限,多数时段则寂寂无声。

 

比如,92年至93年上半年,是高潮期,海南大开发的利好政策,导致炒地炒房成疯,其后泡沫破灭,地价房价跌得惨不忍睹,留下很多烂尾楼。直至03年市场才随全国楼市而复苏。

 

比如,09年全国大救市、刺激经济与楼市,三亚房价也上涨,但2010年上半年,国际旅游岛规划推出,半年时间三亚房价翻倍。2010年开始下跌,其后时跌时盘整,直至2016年上半年。

 

比如,2016年全国主要城市房价上涨,板块轮动扩展,四季度三亚终于也开始加速上涨了,2017年上半年大涨,下半年以来涨势放缓。

 

其市场特性之二: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明显弱于新房。也即房子的流动性弱于一二线城市。想卖的时候,不那么容易找到买家,或者说交易价格会是明显低于同区域的新盘。

 

即便有上述特征,我仍看好三亚楼市的长期发展,毕竟气候与环境具有稀缺性,类似美国的佛罗里达或夏威夷,但后者的房价的长期涨幅,难以超过纽约、波士顿、洛杉叽、旧金山、西雅图。也即,三亚不是房产投资的一流城市。

 

但作为自住需求,父母每年住四五个月,我认为在财力许可的条件下,是可以在三亚买房的。只能是兼顾投资。

 

关于板块,购买的原则,尽量不要离三亚市区太远,生活配套要较齐全,适合老年人家居生活。 

 

关于购房时机。当前,新盘确实依然好卖,但可以预见的是 ,2018年下半年就会转弱,二手房价下会先跌,2019年、2020年估计都将是小跌加盘整的状态,类似2011年之后的几年。当前政策比较严,近日海南省书记在两会上表态严打炒房。

 

2018年2月底,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联合下发文件,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备案价格不得超过去年2月份价格。

 

当前,可重点关注限价新盘,如果价格比市场价低估二成左右,就可以购买。

如果,当前买不到这种限价新盘,而且父母并不急着去自住,则可以延后一年或两年购买,等这波热潮过后,价格下跌一些。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