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粉丝咨询:杨老师你好,本人长年在外务工,家乡四川三台县城房价4800,绵阳7500,周边城市德阳6300,想买一套房给小孩7/8年后住,首付20w,请问在那里购买,什么时间入手,买新房还是二手房,谢谢!


可怜天下父母心。长年在外工作,还惦记着娃子七八年后的住所。

不知你小孩是否还在上学,还是已经毕业了。首先要确定,孩子未来会不会在呆在家乡,到底会在老家?县城?周边地级市?甚至成都?工作与生活。

你说了三个不同的地点,如果你买了房子,而孩子未来不可能去住,那么就得考虑其保值与升值性。

因此,现在有几种假设,分别有不同的策略建议,供你参考:

1、如果小孩子八年后工作与生活的城市已经确定,那么当前可以买房。在哪里工作与生活,就在哪里买房,自住需求,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另外,多数房子,都能跑赢通胀,具有程度不一的保值功能。

上述三个城市,房价水平都不高,没有泡沫,当前都处于短周期的上涨通道,估计还能上涨半年至一年。当前就宜尽快购买。

2、如果当前虽不能确定小孩子在哪里工作,但有较大概率,比如在县城,那就当前在县城买。因为,你首付资金不是很多,在一二线城市也买不到什么房子,在上述三个城市购房,未来几年至少能跑赢通胀或收入增速,如果区位与楼盘选得好,会涨得更多些,比钱存银行略好些。而且,几年后较大概率还可以让小孩子自住。

从上述三个城市来看,人口越多的城市,产业越扎实的城市,房价升值潜力越大。相较之下,估计绵阳更强些。

3、如果当前完全不确定小孩子将在哪里工作,则当前可买、也可不买,属于中性。如果选择绵阳,中性略强,如果选择县城,中性略弱。

如果你在务工的大城市,比如成都有房票,则可暂时不要在上述三个中小城市买房,等一年或两年后,等楼市降温后,在大城市购房,即便是郊区小房,升值性也优于上述三城。

买新房与买次二手房,并无显著差异。但不宜买老房子。如果新盘是大牌开发商造的,则买新房略好些。建筑、户型、小区配套、环境,会优于大部分二手房小区。

 

注意:上述咨询时间,一般为三个月之前。最新问答,可去新浪微博(杨红旭)或小密圈(老杨聊房事)围观。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