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不知鬼不觉的,你已经进入了一场楼市的游戏当中,努力工作的你为自己购置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解锁了铜杯,珍贵度99%;而第二套房就在转角,又是一个铜杯,珍贵度80%……

他们说,“六套以下,都是刚需”,拥有六套房才能拿到珍贵度5%的银杯!

扎心了老铁,游戏小白经常看着流程攻略也一头雾水,那么怎么才能通关一次拿到银杯呢?主播级房市大佬——老杨来带你飞,全场carry你解锁成就!他不光能带给你游戏白金秘籍,还能时刻指导你如何在这千变万化的房市游戏中披荆斩棘,快来看看老杨的carry集锦十则吧~

 

要开上合峰会了,青岛的楼市会一直高涨吗?

老杨carry:重要会议,对于某个城市的房价变化,能量没那么大,只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能改变北京房价下半年下跌的命运,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将奥运会的利好秒杀了;2016年9月,杭州的G20大会,貌似对杭州房价大涨贡献巨大,但2016年多数东中部省会城市房价都大涨了,只能说G20对于杭州房价上涨,只起到“顺水推舟”的作用;2017年10月,厦门的金砖会议,没有对厦门的房价产生任何正面影响,举办之前很多人认为将推涨房价,结果厦门房价继续下跌。因为厦门楼市二季度就开始进入降温通道了,金砖会议没有能量使楼市运行的方向发生逆转!

据此推测,由于当前青岛楼市仍处于活跃状态,所以很多认为上合峰会将会显著拉高房价。但在老杨看来,这纯属意淫。青岛新盘限价,所以卖得火,而二手房处于降温初期阶段了。

 

据说还要跌30%,环京楼市您怎么看?

 

老杨carry:环京地区,过去一年,房价大跌了三四成,从幅度看,估计部分板块已接近底部了,但很难确认是底部。本轮上涨,环京地区涨幅全国最大,泡沫最大。按一般的规律,泡沫破裂后,市场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如果没有政府救市行动,则调整两年也不一定见底。

当前,政策没有任何松动,估计18年不可能明显放松了,19年可能有所放松。我估计19年市场有可能见底、并小反弹。当前谈反弹,为时尚早。

现在杭州新房价格倒挂,比周边二手房便宜一万左右。我想购入两套,是否可行呢?

 

老杨carry:从投资时机来看,杭州楼市当前是全国最强热的城市,多种因素导致:城市地位抬升、两大重要会议、前几年房价低迷积蓄了上涨的大能量、本轮上涨时点滞后于一线和强二线、新盘严厉限价、地王持续不断等。多种因素叠加、混杂在一起,慢慢发酵成了一瓶烈酒。闻闻味道便意乱神迷。呵呵。

但是,作为短周期理论创始人、理性派专家,老杨冷静的观察着杭州楼市,虽然老杨也有房在杭州,但认为当前市况属于异常现象、非理性繁荣。投资者必须谨慎行动、防范风险。

2009年至2010年,杭州楼市也曾领涨全国、投资投机成风,结果后来调整了四五年,套住很多人,包括大量温州投资客。从二手房走势来看,当前房价差不多涨到位了,也可以说略有透支,去年9月开始成交量明显减少,但由于新盘限价导致热销,乐观情绪影响到了二手房市场,所以二手房价格仍在小涨。

从投资上看,二手房不值得关注了,即便你买后再涨一成或二成,那么其后下跌,可能跌15%左右,而且可能阴跌二三年,时间是有成本的,投资是有机会成本的。

当前,限价新盘可以关注,尤其是限价之后存在二成以上价差的,值得争取。实行摇号制度后,会相对公平一些,不用托关系、额外付费了,但命中率也会大幅下降,只能多参加,碰运气了

 

我们宁波这边都说宁波房价会涨,因为作为副省级城市,宁波的房价比厦门青岛都低,比杭州更是低了一半,但是收入并不比杭州低。能不能解读一下宁波房市?

 

老杨carry:宁波房价,2016年之前的四五年,都呈阴跌状态。当时,也是跟随浙江东南部地区的总体低迷之势。 直到2016年,开始见底复苏。原因是2014至2015年全国货币宽松、连续降息降准,限购放松,房贷与税收皆优惠,加之2015年底中央提出去库存,加快了棚改、并实行提高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拆迁户拿着钱去买房……等等一系列利好政策。 

2016年四季度加速上涨,这个时候全国主要城市房价都开始上涨了,宁波涨得略晚于杭州。 2017下半年,年涨势放缓,主要是调控政策收紧,宁波也出台了限购等政策;另外,房价涨得多了,需求也有点跟不上。 2017年年底至今,二手房价基本持平,筑顶中。预计2018年,上半年盘整为主,下半年微跌为主。2019年以小跌为主。

 

北京如四五月成交量还不错,是不是就可以出手的?

老杨carry:要盯着量能的关键点位:二手房成交量站上1.5万套,且能坚持住三个月,就可以上车。

 

请问石家庄现在可以买吗?

老杨carry:石家庄。房价正在下跌,二手房价总体已跌一成多了,估计再跌一成左右,才会见底。一年后再观察吧。长线看,投资价值略小于燕郊。

 

西安加入摇号买房,是否意味房价还会涨,现阶段可以买吗?

 

老杨carry:西安楼市,长线看涨,升值潜力弱于一线与东中部核心二线,但强于弱二线与多数三四线城市。也可适当配置房产。短线看,基本到底了,估计二手房价格在高位盘整半年左右,就会开始下跌,未来两年估计跌一成多吧。

 

解读一下三线小城市泰安的房价,为什么还在涨吧?

 

老杨carry:本轮全国房价普涨,2017年最终轮动到了三四线城市,也恩泽泰安。当前,东部地区的三四线,楼市呈分化状态,多数房价上涨幅度不太大(低于50%)的,还在上涨,尤其是棚改力度大的城市;少数房价大涨过了、政策收紧的,已经开始降温,甚至二手房价格开始小跌了。估计泰安房价还将继续上涨几个月,但涨势会慢慢放缓。2019年2020年将随全国三四线大势而盘整或下跌。

 

深圳处于什么季节呢?

老杨carry:当前,深圳的楼市季节,处于秋冬之间,形态比较复杂。看成交量,应为冬天,看成交价,应为秋天。深圳楼市本轮最早上涨,也最高早盘整,2016年3.25之后盘整,四季度下跌,2017年部分板块,尤其是高端板块上涨了一波。但2016年3月之后,深圳楼市的成交量,一直没能强势反弹,相比2015年月均值,仍小很多。如此,则房价难以出现全市普涨。展望2018年,以水库为代表的部分人,强烈看好深圳房价大涨三成,但我认为不仅不会上涨,反而会下跌一些。

逻辑有二:一是2018年深圳的调控政策不会有丝毫,货币信贷只会更紧,而房价大涨需要大量的资金涌入;二是2018年多数热门城市都会转跌,2017年下半年以来,京沪厦肥津石苏锡宁穗等城市,都已出现程度不一的下跌,2018年跌的城市数量更多,在此背景下,深圳房价不可能逆势走出独立行情!深圳官方,也没这个胆。

 

我是成都的,听你说成都楼市已到盛夏,要不要把二手投资房卖了呢?待进入冬末春初时再进?

 

老杨carry:很多网友,误认为老杨的“短周期”理论,就是将房子视为股票短炒,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关于个人购房、投资与交易,老杨的三观是:1、走正道,赚稳钱,防风险,忌贪婪。2、理性投资,安心生活,财情双赢。3、研判宏观,把握大势,指导实操。

如果你只有一套自住房,千万别折腾,安心持有即可。假如你有一套自住、一套投资房,一般也不宜高抛低吸。如果你有两套及以上的投资性房产,则可以考虑在泡沫大的城市高抛一套或二套,其后等待低吸;或者将劣质房产卖掉,等房价下跌之后,买入优质房产,此乃“调仓”。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