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粉丝咨询:杨老师,您好。坐标杭州,都传杭州2020年亚运会前还会再涨一波,在这股风之下,我也忍不住想投资一把。不知杨老师你的看法如何?加上杭州刚出新政,以后要摇号买房,实在是看不懂杭州接下来楼市到底会怎样,手上现有100万的首付资金(包括亲友借贷的)。想投资,目前看了良渚板块,认为有较大升值空间,但是新房选择余地不大,基本要全款,只有一个昆仑华府可以6成首付,但是要绑定19万的车尾,变相加价。想问您,现在这时候,投资的还可以入市嘛,如果可以,现在买什么区域好?二手房可以投资嘛?因为二手房可以三成首付,虽然可以拿出100万现金,但是关于首付,还是想付的越少越好,全部投进去我还是慌兮兮的。主要问题是:如果是投资,现在还有入杭州市场的必要嘛?如果有,请杨老师指点一下区域。选一手房还是二手房?还是干脆把心一横,等摇号算了。请杨老师指导一下,谢谢。


 

从投资时机来看,杭州楼市当前是全国最强热的城市,多种因素导致:城市地位抬升、两大重要会议、前几年房价低迷积蓄了上涨的大能量、本轮上涨时点滞后于一线和强二线、新盘严厉限价、地王持续不断等。多种因素叠加、混杂在一起,慢慢发酵成了一瓶烈酒。闻闻味道便意乱神迷。呵呵。

 

但是,作为短周期理论创始人、理性派专家,老杨冷静的观察着杭州楼市,虽然老杨也有房在杭州,但认为当前市况属于异常现象、非理性繁荣。投资者必须谨慎行动、防范风险。

 

2009年至2010年,杭州楼市也曾领涨全国、投资投机成风,结果后来调整了四五年,套住很多人,包括大量温州投资客。

 

从二手房走势来看,当前房价差不多涨到位了,也可以说略有透支,去年9月开始成交量明显减少,但由于新盘限价导致热销,乐观情绪影响到了二手房市场,所以二手房价格仍在小涨。我估计,二手房价还将小涨或盘整半年左右,其后开始下跌。

 

从投资上看,二手房不值得关注了,即便你买后再涨一成或二成,那么其后下跌,可能跌15%左右,而且可能阴跌二三年,时间是有成本的,投资是有机会成本的。

 

至于亚运会,这种利好,不是主导一轮行情的主要因素,没有那么强的能量。这种因素,只能在短周期大势向上时,锦上添花,而不可能在下行阶段雪中送炭、逆势上涨。

 

当前,限价新盘可以关注,尤其是限价之后存在二成以上价差的,值得争取。实行摇号制度后,会相对公平一些,不用托关系、额外付费了,但命中率也会大幅下降,只能多参加,碰运气了。

 

关于摇号新盘,投资需求是不用看区位与地段的,市区范围之内(不宜远郊),买到就是赚到。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