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我院发布了一份由研究员王梦雯 执笔的《经济环境与房地产研究报告》。 摘出要点,与大家分享如下。这是第一部分。

 

NO1:  40城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

 

根据公式计算,分别获得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数据。在此基础上,估算出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历年均值。

 

2017年,40城房价收入比为11.4,相比2016年的9.9增长了15%。历史走势来看,2001年至2004年,40城房价收入比由9.2逐步回落至8.7;2005-2010年整体呈现正当上行态势,由9.2上行至11.3;2010-2014年,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比值出现回落;2015年以来,受到各方面政策利好推动,及股市获利资金转入房市等多重因素的助推,房价收入比持续回升,2017年超过2010年水平,为历史最高位。

 

NO2:  深圳排名全国第一

 

分城市来看,除少数城市外,大部分房价收入比值较接近,约6成房价收入比位于5-10区间内。

 

比值高于10的城市有:深圳、三亚、厦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福州、杭州、海口、武汉、石家庄、合肥、郑州。

 

其中深圳以31.7位居榜首,比第二名三亚高出25%。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全口径下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包括了部分郊区农民和城中村居民,使得城市收入水平相对偏低,因此比值存在高估可能。

 

此外,三亚(25.3)、厦门(24.5)、北京(21.4)的房价收入比也相对较高,均高于20。

 

另外,呼和浩特房价收入比为4.5,虽然同比上升2%,但仍然属于较低水平。

 

同比增幅来看,9成城市同比上行,仅4个城市同比下降。同比上升的城市中,济南(32%)、厦门(30%)、天津(30%)、福州(29%)等4城涨幅较大,上海、合肥、惠州、南京、苏州等5城同比涨幅收窄。

 

同比下降的城市有深圳、乌鲁木齐、南昌、温州。值得注意的是,乌鲁木齐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较2016年收窄了10.4个百分点,处于回暖初期。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