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应在办公室里贴两个大字“明道”。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

 

所谓“道”就是规律。世间万物运行,皆有规律。

 

房地产市场重要规律就是周期性波动,春夏秋天轮回,作为市场参与者,应该遵从楼市之天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可有些市场参与者,偏偏喜欢在秋天播下种子,结果刚发芽,便被霜打了。

 

2016年下半年在苏南肥抢地王者,2017年上半年在环京炒房者,多半都是这种逆道而行的错误行为!

 

今天,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1-2月份的房地产数据,老杨看到两个信号,而且都是利空楼市与房企的信号。

 

信号一:全国房市量能逼近拐点!

 

2018年1-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4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2.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4.6%。 

 

从结构看,住宅量能量弱,商办类较强。商办类仍需要去库存嘛。

 

关键是同比增幅的走势,这是房地产短周期诸多指标中较为重要的一个。

 

从这一量能指标来看,本轮房地产短周期,从15年进入上行能道,16年4月达到峰值,其后一路振荡走低,当前已近零了。

 

老杨预计:未来两个月,此指标大概率由正转负,也即全国楼市的量能进入深秋或初冬。

 

2018年楼市形态,就类似2011年和2014年。北风萧萧……

 

 

信号二:房企资金链触及红线!

 

众所周知,资金是房企的生命线,如果命都何不住,何谈发展、赚钱?

 

南京被套的地王那么多,为何只有一个停工的地王被广泛关注?

 

只因是中小房企,资金原本就紧张,一个地王被套,资金链就紧绷到危及生命的程度呀。

 

2018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398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4个百分点。 

 

这个指标,是衡量开发商资金面的重要指标,同样呈周期性波动。

 

比如过去三年:2015年资金紧张;2016年资金宽松;2017年资金中性。2018年呢,必定紧张。

 

开年头两个月,同比增幅便跌破了5%。这是一个重要关口。比如,2014年1-4月跌破5%,一个月后,也即5月70城房价环比由涨转跌,也即房价“下拐”。

 

2014年春节之后,杭州率先有楼盘大幅降价促销,拉开了全国房价下跌的序幕。

 

富有戏剧性的是,谁会料到,四年后的今天,杭州楼市却成了全国最热火的城市!

 

 

轮回呀轮回……

 

但,同志们,不要回头看,向前看!

 

防范未来两年的市场风险,保卫资金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