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7月,老杨出版了《楼市探秘:赢在长趋势,赚在短周期》一书,在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房地产短周期理论,详解十几个指标,归纳出短周期运行的四大引擎。渐渐为行业所认可。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经济学者、券商分析师,将房地产短周期、小短周、三年一周期等挂在嘴边。

 

短周期理论中,决定房价走势的核心外部变量为政策与资金,但最终决定直接房价波动的是存货。

每隔一段时间,老杨会拉出数据,看看不同城市的库存与去化周期的动态,以便把握每个城市房价运行方向与节奏的内在第一引擎的微妙变化。

 

今天,抽空给大家分享五个样本城市的数据吧。老杨仅作简单点评,大家要发动脑筋,主动做更多思考嘛。

 

当前,全国最强城市属杭州,每天都有人问我杭州,我近期打算写篇文章分析下,只是忙得抽不出空。这里先分享此图吧。

 

杭州库存最高、房价最弱是在 2015年底前后半年,16至17年前三季度库存持续快速下降,去化周期一直缩短。17年四季度,库存与去化周期企稳。18年,预 计先筑底,后反弹。而房价,要反过来思考,呵呵。

 

春城昆明,楼市最冷时点是14年下半年,15至16年上半年库存小降,去化周期小减。17后下半年库存与去化周期开始加速下滑,房价开始上涨,17年下半年,房价大涨了……势头仍健……

 

 

大东北,长春楼市,12年至16年,长冬漫漫 。17年慢慢去库存,不明显,去化周期仍在13个月上下,房价尚未大涨,18年继续去库存,房价继续小涨。

 

 

徐州,苏北门户,重镇,15年初前后半年,库存与去化周期高,楼市最弱。其后,二者下滑,楼市复苏。16年下半年于17年一度,二者大降,房价大涨。二季度开始至今,库存筑底,去化周期反弹,房价上涨趋缓。18年,降温也。

温州,经历好几年的深度降温,14年最痛苦。15年16年库存小降,去化周期大降,房价止跌反弹,17年库存大降,去化周期缩至10个月以下,房价涨起来了。大开发商扑过去了,抢地抢地……18年房价还会涨一些……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