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O1:  昆明调控升级!

 

春节假期刚过,年味儿还没散尽,昆明市政府就急吼吼的出台了调控新政。3月1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和市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结合昆明市实际,于3月1日正式下发了《通知》。

 

昆明市自3月1日起调整新建商品住宅限售政策,加大对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其中,对主城二环路以内,呈贡新区以及船房河、广福路、彩云路、鲜花大道至滇池围合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对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新规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单职工缴存家庭4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80万元”下调为“单职工缴存家庭3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50万元”。设置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轮候期,轮候期为两年。

 

土地供应方面,要求加大土地供给,盘活存量土地。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6个月以内必须解除土地抵押。适时推出限价商品房。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培育租赁市场。

 

无独有偶,数天前三亚有关部门下发文件,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备案价格不得超过去年2月份价格。武汉市房管局日前也拟对全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

 

 

NO2:  新政隐情:房价涨幅大!

 

作为西南的弱二线城市,昆明为何刚过罢春节,就急吼吼的出新政?

 

一定是受到了强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于2018年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房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70个城市中,有57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持平。其中,昆明环比上涨1.6%,排名第二!

 

如果向前追溯一个月,则2017年12月份,70个城市中,昆明环比上涨2.6%,排名第一!

 

这就意味着,昆明房价涨幅,在全国太扎眼了,估计上级部门进行指导了,或者地方政府觉悟高,主动行动起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70个城市中,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的是哈尔滨,同比增幅为11.5%,其次是沈阳、贵阳、西安、昆明。

 

 

NO3:  还有什么城市会跟进?

 

昆明出台调控新政!为什么?因为房价大上涨嘛。为什么连那么弱势的昆明,房价也会大涨?关于昆明楼市,2017年6月我在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中专题分析过,点开可看房地产板块轮动:西南风起,昆明天晴!

 

那么,未来几个月,是否还会有城市跟进出新政?必须的!

 

2017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2018年1月16日新华社报道:部分媒体最近报道兰州市“松绑”住房限购措施,合肥市取消住房限价措施,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政策“放松”调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毫不动摇。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

 

由上可知,2018年对于热点城市的调控不放松,对于新晋升为热点的城市而言,被迫出新政,或者加码调控的压力山大。

 

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环比与同比增幅来看, 当前连、哈尔滨、沈阳、贵阳、西安、昆明的调控压力较大。其中2017年西安和沈阳、贵阳都已出新政,西安限购,9月贵阳与沈阳出台限售政策。此三城,还有可能加码升级。而大连、哈尔滨,估计很快也会出台包括限售在内的新政。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