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我院发布了一份由研究员赖勤执笔的《经济环境与房地产研究报告》。 摘出要点。与大家分享如下。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可以用来衡量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占比越高,说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越高。

 

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3位的省市分别是海南,重庆和安徽,占比分别为46.0%、20.4%和20.4%。

 

海南作为一个拥有最丰富的海景旅游资源的省份,本该大力发展旅游业和高端服务业,但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过高,并且房地产开发所带来的填海造陆已经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指出,海南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

 

海南过去多年过度依赖房地产,会产生环境问题,是不可持续的,海南当地政府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针对长期以来海岸带无序开发带来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小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产业结构合理,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小,不单纯地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典型的省份如山东。

 

另外一种情况是经济相对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人口流出导致住房需求少,投资房地产效益很差,典型的省份如黑龙江和吉林。

 

 

在选取的45个大中城市中,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三亚、海口和银川,占比分别为103.9%、43.4%和36.2%。

 

其中,三亚和海口均位于海南省,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过高,尤其是三亚,占比超过100%,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严重过高。

 

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后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岳阳、包头和唐山,占比分别为4.7%、4.8%和5.1%。

 

包头和唐山的经济均是以制造业为主,楼市不活跃,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低。

 

 

地方政府层面来看,上海市市长应勇在1月23日的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严控高房价高地价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这从上海地方政府的层面上提到了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无独有偶,海南省长沈晓明在1月26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海南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决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加工厂。该声明体现了海南政府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的决心和魄力。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