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粉丝咨询:杨老师,你好,坐标江苏常熟,自住房一套,现在手里有150万闲置资金,两人公积金6千左右,本考虑再买套房子,无奈新房摇号摇不到(文化片区实在太抢手,7月份出现了7000多人抢400套房子),二手房价格辣手,现在入手二手房合适吗?或者单纯为了投资,可选哪个区域?

长期来看,常熟不是房产投资的较好城市。

 

投资城市,要选基本面强的,人口增速与经济增速偏快的一二线城市,或者是大都市外围30-50公里半径以内的。

 

常熟属于三四线城市,且只是距苏州近,苏州能级不够高,而不在上海的紧密辐射圈内。

 

常熟属于经济强县市,但只是传统意上的,近几年实际上在慢慢的走下坡路。人口吸纳能力也在下降。

 

类似这样的城市,包括能级更高的邻居无锡,2011年至2015年楼市都没行情,阴跌不休。而这轮上涨,就是全国总体上涨之后,常熟滞后性上涨。

 

当前苏州市区的楼市都已明显降温了,再滞后几个月,常熟也将降温。

 

常熟的部分新盘被抢,原因与南京部分楼盘相似,政府限价,导致一二手房价倒挂,所以出现无风险或低风险套利空间。

 

但按老杨的判断,如果价差低于二成,其实当前投资新盘的价值也不大。

至于二手房,肯定不适合投资了。

 

几个月后,就会盘整、其后阴跌。而且,调整时间又是几年。

不过,你的公积金不用,有些小浪费。

 

我的建议:当前尽量争取被限价的新盘,如果抢不到,也不必过于懊丧。

 

2019年,可以关注一下苏州市区的投资机会,如果能用上公积金就更好了。

同时,下一轮抄底季,环沪的花桥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另外,杭州、南京、合肥,如果限购松动,也可考虑。

 

 

注意:上述咨询时间,一般为三个月之前。最新问答,可去新浪微博(杨红旭)或小密圈(老杨聊房事)围观。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