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过完春节,返回办公室。国统局公布了2018年1月的70城房价数据。

 

老实说,我对国统局70城房价的数据采集与处理,不太满意,但很无奈,这是当前全国最系统、最全面、最权威的房价高频数据。链家的二手房数据可能更靠谱些,但覆盖的城市数量太少。

 

各位看官,跟着老杨,一起看看2018开年的房价表现吧。

 

本文简要分析三张图,其中前两张是易居研究院根据国统局数据,简单进行算术平均之后的数据。

 

 

NO1: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首次下跌!

 

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0.3%、4.9%和6.5%。相比2017年12月份0.6%、5.1%和6.9%、一线城市表现为由正转负,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均表现为收窄。

 

大家注意观察:本轮70城房价同比曲线见顶回落过程中,三类城市之间具有明显的先后顺序,请思考原因。

 

 

 

NO2:  18城二手房价陆续步入下跌通道 

 

 

 

由于限价,部分城市新房数据存在失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手房房价更能反映实际市场。对不同城市,以最近几个月房价开始下跌的时间为起点,截止到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月份的70城房价数据,计算出不同城市房价的累计跌幅。

 

 

北京领跌,累计跌幅达到了6.1%,已经出现了实质性降温。厦门的累计跌幅继续扩大,累计下跌4.5%,累计跌幅排在第二位。天津和郑州的累计跌幅排在三、四位,分别为2.9%和2.3%。

 

老杨再次提醒:上述是价格指数,其波动幅度远小于实际房价,不同城市,放大三倍左右,会接近实际跌幅。上涨时,亦如此。

 

NO3:  6个倒霉蛋,房价跌回一年前!

 

第三张图,是统计局公布的原图。70城中分为两类城市:一类为一二线为主的35个大城市;另一类为三四线城市为主的35个中小城市。

 

这里,只分析35个一二线城市。

 

表中有三列数据:环比,是指2018年1月相比2017年12月;同比是相比一年之前;定基是相比2015年。

 

1、环比上涨25城,主要是弱二线,东北、西北、西南等三大边远地区为主。涨幅最大的,正好是表中最边远的那个省会。房地产板块轮动,终于轮动到最边疆了,而且居于35城之首。就是用屁股想想,也知道在二线中的轮动,近尾声了。

 

过去两年的上涨龙头,已经低头了。1月环比跌幅,老妖厦门最惨;老大北京,继续瘫软(北京的抄底者们,抄完底后,发现还有地下一层,呵呵);郑州、石家庄、南京也跌了。共10城下跌。

 

这其中,也有数据异常者,比如成都下跌,存疑;比如天津上涨,存疑;上海微涨,存疑;深圳涨幅较大,存疑。老杨感觉:统计局没有应对异动数据的机制。

 

2、同比来看,6城跌回一年之前:北京、天津、大庄子、南京、合肥、郑州!这6个城市,真爹了!且还没跌透。

 

3、定基来看,相比2015年,房价涨幅最大的是合肥,其次是京穗深沪厦。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