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刚过完,大家都在聊老家的房价。多数人反映的情况是:过去一年家乡的房价上涨了。也有少数人说,房价没怎么涨,甚至还有说下跌的。

 

这也说明2017年,全国楼市严重分化。

 

房价固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成交量则是专业机构与专家关注的另一重点。

 

近期,我院发布了一份由研究员赖勤执笔的《全国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摘出要点。与大家分享如下。

 

2018年1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8%,同比增加6%。

 

环比数据下降,说明2017的年底翘尾并不代表市场全面回暖,翘尾后市场迅速回归理性,成交回落,2018年未见开门红。

 

同比数据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由于2017年的春节在1月份,所以2017年1月的推盘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成交较低,而2018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对1月的成交影响较小,这造成了2018年1月的同比增加。

 

对1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近六个月平均成交面积的同比增幅进行排序。

 

从排行中可以看出,同比增幅较大的5个城市为九江、北海、芜湖、宝鸡和滁州。对于这几个城市来说,购房政策相对宽松,购房需求尚存,市场交易较为活跃。(杨评:这也对应着近几个月房价上涨)。

从同比跌幅的数据看,同比跌幅最大的5个城市为廊坊、张家口、蚌埠、赣州和兰州。

 

(杨评:蚌埠、赣州,作为三线城市,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成交爆量,下半年以来就转弱了,但房价仍在高位。量缩几个月之后,价格也会转弱的!)

 

对于廊坊和张家口来说,作为环京地区,购房政策在同能级城市中属于很严厉的,持续的政策高压下住宅成交量下滑。(杨评:这也对应着近几个月房价下跌)。

 

 

老杨提示大家:可以细看2018年第一个月份的各城成交量,找到自己所在或关心的城市,借此简要的预判2018年全年的楼市强弱。

 

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城市的这一数据比较复杂,不宜简单论断。

 

比如,苏州增幅较大,主要是原因是2016年苏州成交量就已显著收缩了,所以即便当前增幅较大,成交量的绝对值仍处于偏低位,这属于基期值过低所产生的干扰。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