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股市周四再度重挫。道指大跌4.2%,跌幅超过1000点,为史上第二大单日下跌数字。标普500指数跌3.75%至去年11月17日来最低。

但凡资本市场出现重大异动,必有原因,黑天鹅刚露出一只爪子时,很多人不相信会是一只黑天鹅。比如,今天新闻说,白宫声明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小摩说是买入良机……

其实,美股大跌的异常现象,原因主要是:市场仍在担心通胀抬头与国债收益率上涨等因素!

老杨喜欢研究宏观大势,但除了房地产,其他市场没时间、没能力做深入研究。

 

上午,在网上大概查了三张图。虽然比较粗糙,但能说明问题,大道至简嘛。

 

观察上述三图,可以发现一个重要历史规律:高通胀时期,高利率时期,美国股市无大行情,如70、80年代。

2017年12月以来,美国国债利率突然快速攀升超2.8%,创近四年新高。估计过段时间,还会创2011年以来新高。因为,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至少两年。

美国升息是确定性的,不管谁当美联储主席,也不管谁当总统。连涨九年之后的美股(存在泡沫),也就与经济基本面的关系呈弱相关了,而与利率攀升(突出反映在国债)和通胀呈强相关!
 

美元帝国的货币政策、利率、股市,都在发生敏感而重大的变化!这,当然与中国股市、楼市,有一定联系了……

 

任何一轮货币大放水,都会造成资产泡沫。2008年四季度至2016年,全球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放水,在拯救一个金融危机的同时,也在为下一个金融危机挖坑!

 

在70后同学们的课本中,有内容批判和嘲讽万恶的资本主义,每隔十年爆发一次经济危机(很久很久之前)。而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今天,危机也变成了全球性。

 

2015年12月,美元帝国第一次加息,迈出了新一轮全球货币紧缩的第一步,一个全新游戏就这么开始了(配图为老杨课件中一图)……

 

 

2015年12月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提前应对美元帝国货币转向;去库存催生一个房产泡沫,同时去杠杆节奏偏慢;于是,2017年12月紧急提出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和化解风险成为关系经济金融稳定、应战美元帝国铁蹄的关键一战!

 

去杠杆、防风险,在美帝货战大军兵临城之前,抓紧时间挖沟筑墙……还来得及吗?……2018的空气中有股火药味……

 

 

接下来,再看一个中国资金面的重要指标!

 

我们易居研究院有份《金融环境与房地产》研报,其中有一个重要指标。

 

货币供应,主要是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同时物价上涨也需要新增加一部分货币。那么,可以近似的认为,广义货币增速减去经济增速、减去消费品价格增速,所得到的增速差额,可以用来衡量潜在流进资产品市场的货币增量,该增速差额越大,意味着越可能推高房价(属于资产价格),反之相反,该增速差额越小,意味着越不可能推高房价。

 

从2011年三季度至2012年三季度,M2-GDP-CPI的增速差额一路上行,从-2.1%上升到5.5%,此后该增速差额在4%附近振荡前行,一直延续到2015年底,之后,从2016年初至2017年底,该增速差额保持了下行趋势。

 

 

2017年四季度末,该增速差额为-0.4%,与三季度末的0.8%相比,下行趋势明显。关键是,这一指标滑入下跌区间,这是2012年第一次!

 

而上一次下跌,是2011年三季度。那个时候的情况是:多次加息,通胀高企(CPI破6)。而当前的情况是:2015年多次降息之后尚未加息,2018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完全不同的两种情况,却出现同样的资金面缺钱!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两年,钱紧的状况无法显著改善!

 

2011年三季度,中国楼市进入冬天。2018年的中国楼市,会怎样?

 

哥,你自己猜……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