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三四线城市轮动式上涨,如火如荼。

 

经过2016年至2017年市场演化之后,其实全国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巨大的分歧,比如在多数城市仍在轮动回暖的时候,环京的廊坊却跌得一榻糊涂。

 

大家要明白,环都市圈的三四线,与其他三四线城市,是两个类型的三四线城市。

 

环都市圈,跟着都市的市场波动,波幅很大,属于机会型市场;而另一类三四线城市,属于自住为主导,波动较小的温吞水型市场。

 

当前,三四线城市的轮动阶段不同,房价涨幅大小有别,2018年有些继续涨,有些盘整,有些将下跌。

 

这里,老杨找一个典型,简要分析一下洛阳的市场特征吧。

 

09年至11年一季度,洛阳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大涨,由3000元跃升至5000元。其后,开始漫漫盘整加阴跌的历程。直至16年开始小涨,17年加速涨,涨至2017年四季度,达6800元。

从新房成交量来看,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上半年,洛阳成交量大增,这是市场最强的三个季度。2017年下下半年量缩,市场略有降温了。量缩价涨,是楼市繁荣期末端的特征。2018年,洛阳楼市大概率降温显化。

 

 

再来看另一张图。

 

从11年开始,洛阳的新房库持续增长,一直到2016年上半年见顶。2015年底中央开启的去库存政策,在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得到显著体现。党得政策就是好!哈哈。有力、有效,涨价去库存。

 

然而,17年下半年,去库存去不动了,出现筑底迹象,这也是楼市销售走弱的结果。

 

另外,去化周期,从2010年最低3个月,一步步攀升至2015年一季度的22个月,这是市场持续调整降温的过程。其后,销售反弹、回暖,去化周期下滑,直至2017年上半年在10个月处筑底。下半年,去化周期急速上升,年底已至18个月。

 

供求关系已经逆转,洛阳楼市的好运气,估计已临近结束了。

洛阳亲友如相问,购房时机错过噢……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