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进入,是所有大中型开发商必须要做的功课。而对于个人购房者,同样需要关注短周期运行过程中的城市强弱差异。

 

研究不同城市之间的短期楼市形态、特征、走势,量价关系分析法,是最基本的市场分析法之一。

 

近期,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7 年楼市50 强城市排行榜》。老杨摘出二图,与大家分享量价关系分析法。

 

从2017年成交量增幅排名看,增幅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湖州、三亚和柳州。其次为烟台、盐城、清远等。

 

这些城市的共同特征,属于三线城市,2017年楼市才轮动到,回暖的比较晚,所以成交量增幅大。这些城市,多数当前还处于市场活跃期,估计2018年上半年楼市不会明显降温。

 

而北京、合肥和上海的成交量大幅下滑。这几个均为2016年的热点城市,2017年调控政策严厉,预售证发放和新房价格都受到政府管控,推盘量较小,成交量大幅下滑。

 

其他,还有一些成交量跌幅较大的,比如济南、无锡、中山等 ,当前市场总体都程度不一的降温了。2018年走势不乐观。

 

 

从2017年成交价涨幅排名来看,成交均价涨幅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惠州、海口和常州,涨幅分别为54%、50%和49%。此外,西安和清远的成交均价涨幅也超过40%。

 

涨幅靠前的城市,只说明2017年市场比较强势,2018年上半年估计还会继续上冲一下,其后也会陆续降温。从房企拿地的角度来看,房价大涨过的城市,都不宜大量购地了。

 

此外,2017年成交价涨幅排名中,成交均价下跌的城市只有柳州。兰州、温州房价涨幅不大,说明拿地购房的风险不大。广州涨幅也很小,主要是政府限价严厉、双合同现象大量存在,导致数据失真。

 

老杨的基本逻辑是:量在价先,预测价格,先看量。

 

2017年成交量增幅比较大的城市,同时价格涨幅不大的城市,当前仍可考虑购地或买房。反之,则宜谨慎。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