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如果给中国楼市一个关键词:房价暴涨!

 

2017年,如果给中国楼市一个关键词:分化巨大!

 

2016年,全国房价普涨,其中二线城市最疯狂,肥、宁、厦、汉、郑、福、济、津、石等。

 

2017年,全国房价分化,部分一线与强二线、环都市圈熄火,如环京、京、沪、穗、肥、津、石、苏州、锡、宁等。

 

但是,弱二线与三四线,继续轮动式上涨,完美的验证了2016年3月老杨创新性提出的“房地产板块轮动”理论!

 

由于2017年部分城市新房严格被限价,关注二手房价格,更能有效的观察房价运行态势。

 

在此,老杨给大家分享一张图: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且分为一二三线。

 

注意:此为价格指数,其波幅明显小于实际市场,但能比较好的做不同城市与地区之间的比较性研究。

回顾过去11年,全国一二三线房价走势,基本一致,变化方向也差不多。从涨幅来看,2008年至2012年,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居然低于二三线城市。

 

然而,始于2015的本轮房价上涨,一线城市一飞冲天,涨得早,涨幅大。2015至2016年,这两年的房价累计涨幅,居然涨幅大于之前9年的累计涨幅!

 

如果这都不叫泡沫,那么还有什么是泡沫?

 

老杨坚持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过大,透支体力,存在一定的泡沫。当然,泡沫更大的是类似环京这样的环都市地区。

 

2017年一季度 ,在京穗的最后一波上攻之下,一线城市房价上冲了一下,这是最危险的、最易被套的三个月,其后在严厉新政之下,北京房价快速下跌。加之上海也下跌,广州下半年开始振荡中略跌,一线房价总体拐头向下。

 

预计本轮一线城市房价,下跌时间会超过以往的短周期下行时长,老杨暂预计两年左右吧。

 

二线城市,本轮短周期上涨时点,略晚于一线,主要2016年春节之后开始展开攻势的,下半年涨得最凶。2017年继续上涨,下半年明显放缓。

 

其实,2017年二线城市也是严重分化的,2016年涨幅过大的东部中部强二线,房价降温,但西南西北东北的二线城市继续上涨,涨幅有所扩大。

 

 

三线城市,上涨的时点更晚,主要是2017年开始明显上涨的,至今仍在上涨,涨势强于二线。

 

所以说,2017年最艳丽的房价之花,盛开在三线城市。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