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中国房地产宏观研究领域中颇有建树的专业机构,易居研究院十多年来一直跟踪和探究经济与楼市的关系。

近期,我院发布了一份由我院研究员赖勤执笔的《经济环境与房地产》研究报告。其中有两组数据,能够较好的反应我国经济与楼市的区域差异。与大家分享、分析如下。

今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6.8%,相比一季度和二季度的6.9%,略有放缓。对于楼市来说,关键是各地经济与房价的关系。经济增速越快,楼市自住需求越旺盛,或者说越合理。反之,则不合理,或者说支撑力不足。

这份报告中,选取了50个大中城市进行比较分析,下表是其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比较。

基本特征是:西部城市,增速大于东部,说明西部欠发达地区,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同时,也说明其增长方式仍偏粗放。

西部地区,以西南表现抢眼,遵义、贵阳、北海、重庆,这四个两位数增速的城市,全是位于西南。而西北,除了西宁以外,优势不明显。

东部地区,深圳很亮眼。中部地区,南昌最强。东北和华北,比较弱势。天津居然增速只有6%,被东北感染了吗,我的大津门!

看完经济增速,我们报告中还有另一个房价涨幅图。注意,这是房价指数,放大二倍或三倍,才接近大家的实际感受。

遵义和贵阳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前两位,但是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这两个城市的二手房房价累计涨幅分别只有4.4%和6.4%,房价涨幅排名靠后,经济的强劲增长还未体现在房价中,因此当地的楼市在西部地区中属于潜力股。

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在东部城市的首位,并且远超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虽然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4个一线城市的累计涨幅相差不大,且当前短期看皆趋于下跌,但是从长期来看,深圳的高房价具有较好的经济支撑,潜力大于北上广。

天津作为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的直辖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仅有6.0%,经济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但是天津的房价在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累计上涨了27.4%,涨幅排名很靠前,天津房价的上涨缺乏经济基础的支撑,蕴含了一定的风险,在楼市降温时可能跌幅会更大。

温州前三季度GDP增速在东部城市中很靠前,这也就可以从经济面的角度解释温州房价为什么能从几年前的低谷中有所恢复,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房价累计涨幅达到11.4%,还会涨段时间。

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末尾的锦州,本轮房价上涨周期的累计涨幅也排名末尾,可见,经济活力较差的城市,房价也缺乏上涨动力,当地的房地产投资价值较低。可怜我大东北,尤其是东北的三四线城市!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