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瞩目的大会,今天正式召开,大会报告也公布了。

关于房地产的最高指标,怎么看?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吗?房价怎么走?

且听,老杨细细分析……

这是一次顶顶重要的会议,客观上要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房地产政策与市场,都保持基本平稳,不能出现什么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妖蛾子。

在这个方面,天朝控制力一直是很强的,这次也是如此。

大家所关心的是会后,但历史经验表现,在同一领导继续下一个五年的情况下,大政方针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若想知道会后,就得了解会前。

一、关于会前。

最近一次高层表态,是2017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这句话,不仅管第三季度,也管第四季度。从这个层意义上讲,大会开完之后的第四季度,中央层面的调控政策不会变化,那些正在调控的热点城市,也不会变化。

另外,近日还有三条信息,值得玩味:

1、9月下旬,10个左右的城市再次出新政,国庆刚过三亚又出新政补了一刀,这些地方大员们的态度,显而易见,而他们也是琢磨上层的想法之后,才在这个时点继续收紧政策。

2、国庆前,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曾表态,要严厉打击“首付贷”,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这一表态,与多地出台政策,打击消费贷,遥相呼应。说明在个人信贷方面,正在进一步收紧。 目前个别银行已暂停个人消费贷业务的批贷。另外,多家银行要求个人消费贷、信用卡现金贷款等存量客户补充资金消费凭证等,以进行再核查。

3、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在城市间的分化加剧,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态度不会变。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

距开会几天,部级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表态,显而易见,是直接传递高层观点:

1)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话不是只管一年,而是要管好多年!

2)不要认为少数城市楼市已经降温,就可以立即松绑了,没门!

3)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药汤,快熬好了,过段时间端上桌。

经过上述分析,老杨可以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观点:大会之后,年底之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变!

二、关于会中。

老杨重新仔细阅读了十七大和十八大会议公报的全文。

十七大(2007年10月)报告中:八、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提出: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十八大(2012年11月)报告中:七、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四)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这种大会,谈的都是大政方针,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生态、党建、外交等,最最重要的目标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能在房地产方面花费多少笔墨。

十七大与十八大报告中,连“房地产“三个字都没出现,多牛的支柱产业,在这一最高规格会议上,也不算什么鸟。最多会从民生的角度关注一下:住房制度;以及,在”经济“章节中:农村土地制改革(略微相关房地产)。

再来看最新的今天大会报告中:八,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大家注意:与十八大的提法相比,今天大会报告关于房地产有两个新提法:

1、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说明抑制炒房,不是眼前的暂时之举,而是要再管至少五年!

2、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说明更加注重发展租赁,加快补上租赁短板,近几个月相关部委发了两个文件,分别要求12个城市和13个城市进行试点,即是信号。

三、关于会后。

重申上述观点:大会之后,年底之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变!

接下去,关键要看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口径。

另外,长效机制的文件,可能在大会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公布,也可能其后公布。(好像是废话呀,哈哈,那就倾于在前者吧)。

至于明年,则离本次大会有点远了,这里不展开了。

估计明年政策会有所松动,尤其是楼市低迷的地方政府层面,但应不会有国家层面的大松绑。

四、关于房价涨跌。

大会后,政策面基本不变,且有可能出台长效机制文件,总体略利空房价。

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整体上继续降温,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估计70城房价将于四季度某月下拐(环比由正转负)。

明年,房价下跌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热点城市的房价跌幅扩大。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面慢慢发生转变,由紧缩,转为平稳,再转为放松(但2018年不可能大松)。

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2016年9.30至今年底,主要目标是防止房价大起。

而2018年,我认为主要目标慢慢转为:防止房价大落。与之相适应,政策渐渐转向。

老杨认为:个别城市和地区,房价会跌三成左右,比如当前的环京二手房价格,差不已经跌这么深了。而部分热点城区,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二成左右的下跌。还有部分城市,可能只是小跌一成左右。

因此,个别地区确实会大跌(跌超三成即可定义为大跌),而多数城市只是适度下跌。

再说,天朝的控制能力超群,总归有手段防范总体大跌的嘛!

这一点,一定要相信党!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