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揭示南京楼市”明强实弱“的性质,并预言一年半年后,多数二手房价成交量将下跌15%左右。
 
这样的观点,引起了部分南京网友的强烈反对。其实,我对南京的这一房价走势预测,应属比较温和的了。
 
在分析南京的两篇文章下面,部分合肥的网友留言,然望能分析一下合肥市场。而合肥的楼市降温压力,明显大于南京。南京的网友,就别太介意老杨了。
 
其实,之前已分析过合肥了。另外,合肥本地的网友,对当前合肥楼市的分歧,不像南京那么明显。
 
因此,暂没必要像南京那样费劲的写一篇文章,老杨得吭哧好几个小时。年纪大了,这么吭哧,受不了呀。
 
昨天,易居研究院发布了8月80城住宅库存报告,我看到一组数据,其中合肥最扎眼。于是略加分析,与大家分享如下。
 
大家都很关心每个城市的房价涨跌变化。而房价的短期波动,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库存与去化周期,可以集中反映供求变化。
 
2017年8月,80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说明这些城市的供求正朝弱势方向变化。
 
其中,合肥住宅库存同比去年8月,暴增86%!位列第一!
 
即便考虑到部分新房已签合同、但未网签的特殊因素(政府控制),库存这么大幅度的增长,也反映出合肥新房市场,正向供大于求的方向演变。
 
与合肥形成最大反差的是,杭州库存大降55%,位居最后一名。
 
也即,当前杭州的新房库存,只有去年8月的不足一半了。而且,与合肥类似,杭州同样存在部分已售房源尚未网签的现象。
 
没有比较,没有伤害!对不住了,合肥楼市,您老人家已从去年全球一哥的宝座上,狠狠的摔了下来……
 
另外,今年8月,合肥新建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为9个月,并不算太高。但问题的关键是,整个2016年,合肥去化周期多数月份只有2个月,属于全国最低的一个城市。正好对应着:2016年合肥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一!
 
然而,进入2017年,合肥的库存步步攀升,同比爆增八成多;去化周期也不断增长,由2个月拉长至9个月。
 
这个过程是,是降温前期的纠结且小痛苦的过程,因为房价尚未明显下跌,只是二手房小跌,部分区域的新房,比如北站、肥东等开始销售遇阻,甚至个别新盘明显促销,惹得老业主立即现身抗议。
 
随着库存继续增大,以及去化周期继续拉长,未来一年,合肥的新房市场所承受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而最终被迫明显降价促销的楼盘,也将越来越多……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