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易居院发布了一份关于:2016年中国楼市泡沫与1990年日本楼市泡沫比较的报告。点看:首次定性:中国都市圈房地产泡沫,达1990年日本泡沫期的七成!

其中,多次提到1990年前后日本泡沫之大,其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地价。在日本官方与民间的诸多房地产指标中,非常重视地价,远比房价重要。

但我国,各界总是盯着房价,不太关注地价。其实,只有两个群体,深切的体会到地价的变化:抢高价地的开发商、卖高房价地的地方政府。

依老杨的理解:本轮部分城市的房价有泡沫,但更大的泡沫来自于地价 。

不妨看最新的三个指标吧。

一、今年1-7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792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商品房均价增幅基本保持在4%多点,明显低于去年增幅。

主要原因有三:1、今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放慢,或者止涨。2、在新一轮调控之下,热点城市新房定价受限。3、今年三四线城市成交比重上升,这些地区房价水平较低,所以拉低了全国商品房均价与增幅。

二、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437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9%。

这一地价增幅,远高于房价涨幅,远高于GDP增幅,远高于M2增幅!如此高的涨幅,说实在,挺吓人的。如果这都不叫泡沫,老杨真的想撞墙!

三、地价占房价的比重,1-7月高达55%,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估计8月就会创历史新高!

这一比重,简直逆天了!其背后:地方政府狂收土地出让金,部分开发商违规融资、高杠杆买高价地(去年各类金融机构疯狂参与开发商拿地环节的前端融资)。

然而,去年在部分城市拿高价地的开发商,近几月苦逼了:或者房市降温,被套站岗;或者被地方政府严重压低新盘定价,无利可图!

老杨认为,对于当前我国部分城市:地价泡沫远大于房价泡沫的严峻现实,部分开发商预估不足,而部分地方政府过于贪婪。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