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7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解读的文章题目是:6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然而,从房地产短周期角度分析,最关键的不是同比,而是环比!


老杨带大家,看看环比数据,尝试探究一下规律。

70城总体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6月环比增幅为0.7%,相比5月收窄了0.05个百分点。房价还在上涨,但涨幅呈放缓态势。这也说明,调控是有一定作用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区域分化。本轮房地产调控,实行分类指导,因城施策,所以区域楼市的分化比较明显。


下图是一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的房价环比变化。


一线城市,在2015年二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房价环比涨幅最大,去年10月调控之后,快速收窄,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为0%,也即止涨。其后受春季反弹的影响,略有反弹,而今年6月,重归于0%。


那么,老杨就有一个判断:一线城市的房价,将率先“下拐”,三季度必拐,7月就有可能“入冬”(房价由涨转跌)。


二线城市,走势略于一线和三线之间,当前属于小涨,但城市分化最严重。

三线城市,当前房价涨幅最大,属于房地产板块轮动中的区域。


一线城市是领头羊,老杨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先下跌,滞后一季度左右,二线随之下跌,滞后两个季度左右,三线才开始下跌。


众所周知,当前热点城市中,官方对于新盘定价严格限制,所以导致新房价格出现程度不一的失真。


那么,我们就来关注一下更能反映市况的二手房价格。


下图是6月份,35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与同比增幅。重点看环比。


北京跌幅最大,实质性的下跌了。


上海小跌了,跌幅略小于北京。


福州与成都微跌了。


止涨的城市包括:天津、南京、郑州、深圳。


这当中,合肥微涨0.1%,可能有些偏差,根据老杨的感受,合肥应该是微跌。当然,在这一点上,合肥本地同行,可能比我更掌握实情。


涨幅较大的城市,西安、重庆、沈阳、哈尔滨、太原、海口,都是房价上涨较晚的二线城市。


当前,最需要升级调控的是重庆,近日刚换了书记,估计可能出台限购政策。沈阳、哈尔滨、太原,以超1%的速度继续上涨一季度,就可能出台调控政策了。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新浪微博:“杨红旭”三个字微博,谨防假冒】

【去“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听读老杨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