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马云大胆预言:8年后中国房价如葱。结果争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与争议。


此话源自:马云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内容有说道:过去8年内中国的房价整体处于大幅上涨的状态,8年后中国最便宜的东西有可能就是房子。


我网上查了一下,没看到马云演讲的全文,说这么绝对化、尖锐化的话,应该有一定的语境。不过,查不到上下文也没关系,因这句话本身是一个巨大而惊人的结论。


对于马大师的这一恐怖观点,老杨坚决不同意!


8年后,不管房子如葱,还是最便宜的东西,这样表述本身就是错误的。即便8年后中国经历了史无前例悲惨的经济危机、自然灾难、战争等等,房子也不可能便宜如葱,也不可能是最便宜的东西。


中国经济、社会、楼市等多方面,都在经历着发达国家以前走过的路。那么,发达国家的房子,曾经出现过如葱的状况吗?


我们就找个最悲惨的案例。1991年日本楼市泡沫开始破灭,其后房价跌跌不休,至今六大都市的地价房价,还只有泡沫顶峰的三分之一左右。但即例如此,房子仍然是日本家庭最值钱的东西呀。


欧美国家的主流经验是,房价随着经济与通胀而增长。比如,美国过去一百年左右的房价年均涨幅(剔除技术进步、建安配套成本上涨),超过CPI一个百分点,仍是重要的家庭资产。


中国全国总体房价,是从2004年开始大涨的,剔除08年,至2010年,共大涨了6个年份。这一时期,即很多人所谓的“中国楼市黄金时代”。


2011年以来涨幅收窄(步入白银时代),但仍呈中速上涨,涨幅与经济相近。2016年则又是一个大涨年份,住宅价格上涨11%。


也即回顾过去20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年份有7个。虽然中央提出“房价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期热点城市加大了调控力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八年后中国房价会大跌、暴跌。


且慢,也可以来个假设。如图所示,1993年,是历史上全国房价涨幅最大的年份,暴涨三成。其后,房价涨幅持续收窄。92-93年全国房价涨幅过大,主要是海南出现巨大的楼市泡沫。泡沫破之后,海南岛的房价,由5000元每平米左右,经过8年左右的下跌之后,跌至1000元左右,也即暴跌八成!


这一跌幅,可能比较接近马云所谓的“8年后房价如葱”。然而,那也只是一个海南岛。当前,就全国而言,8年后房价绝不可能下跌八成,甚至不可能相比当前房价水平而下跌!


马云是搞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巨头,对于这一领域的认识非常深,必须得到大家的尊敬。但好像由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推导不出八年后房子如葱的结论吧。


另外,我倒想起一档事,大概是两年前,我在第一财经电视做过一期头脑风暴节目,讨论的话题是:90后、00后还会买房吗?记得一个全国互联网方面的什么协会、还是联盟(记不清了)的秘书长是主要嘉宾,极力主张未来年轻人不会买房了。我口才差,说不过他。结果,近两年房价涨得逆天了。不知那位互联网大伽,当前心情如何,呵呵。


老杨短期看空部分热点城市,但仍中长期继续看好。预计:八年后,中国多数二三线城市,房价还能涨一倍左右! 一线城市、强二线可能上涨1.5倍左右。


最后,老杨揣测:马云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天才的演讲家,企业家需要有胆、有谋、能实操,而演讲家需要蹭热点(社会热点)、有观点(有时需要放卫星、大放厥词)、不管嘴后事(不考虑预言未来会否成真)。”8年后房价如葱”,应该是演讲家的嘴炮吧。


【关注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关注新浪微博:“杨红旭”三个字的实名微博,谨防假冒】

【关注“分答”或新浪微博问答(搜:杨红旭),听读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