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一度的重磅房价数据,今天公布了,2017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国家统计局进行了解读: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其中,11个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6%,涨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  

最新房价数据证明:16位楼市“大富翁”,谁在“装穷卖乖”  ?

这是一个好消息呀!2016年9月底,16个城市被相关部门列为房价过快上涨、需要调控的城市,他们堪称是本轮房价上涨的“大富翁”。具体名单见上表,其中苏州不在70城样本之列。

 

关心房地产业的人士都清楚,相关部门要求这16个城市,自2016年10月开始,月度房价环比不能上涨。

 

看上表,确实多数城市房价或平稳或下跌。今年1月数据表明,只有广州一家仍在上涨,我也有点纳闷,10月至今,广州环比一直上涨,为何地方政府,仍能扛着压力,拒不升级调控?

 

更为隐蔽而重要的问题是:考核16城房价变化的指标,好像只有新房,而不管二手房。

 

统计局特意列了15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变化,但那只是新房,而二手房没有列出来。另外部分地方长官说自己城市的房价平稳了,比如北京领导前段时间就曾自豪的说:去年10月以来北京房价已经停涨。也是指代的上述表中的北京新房价格,去年12月跌了0.1%,今年1月变为持平。

 

房地产从业者都清楚,由于上级考核这16个城市抑制房价的政绩,主要看新房价格,于是地方政府狠劲的管制新房预售价格,高档盘迟缓发预售证,发了预售证的新盘,也不让涨价,多数定价也低于周边同质二手房价格。如此以来,新房成交价,自然就止涨了。

 

大家用脚想想也知道,此时的新房定价,存在失真现象,平均被压低10-15%,甚至个别城市的部分楼盘,被压低了二成左右,于是出现另外一种现象:托关系、排长队买新房!

 

当然,地方政府也只能管制新盘定价,开发商必须听政府的。而二手房东,怎么可能贱卖自家的房子?

 

同样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也看看2017年1月,大城市的环比变化情况。

最新房价数据证明:16位楼市“大富翁”,谁在“装穷卖乖”  ?

 

北京环比上涨0.8%,广州上涨1.6%,郑州、长沙、杭州、福州、重庆等上涨也较明显。15个“大富翁”城市中,只有深圳、上海、南京、合肥、无锡五城下跌,而其他10个大家翁仍在上涨。

 

通过上述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的比较,可知:北京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表夙反差最大,二手房明显上涨,这与实际市场情况相符。因此,16个城市当中,北京荣获“调控房价装逼榜状元”,广州可称为“违抗调控房价的钉子户”,而福州、郑州、杭州被授予“调控房价装穷卖傻好演员”!

 

经济过热,就得收紧货币。房价过热,就得泼点冷水。这是任何国家当局,应有的管理职责。因此,我举双手双脚,赞同9月底将16个城市进行集中调控。与此同时,我也很理解地方长官的无奈,只能暂时管制新房定价,否则吃不了兜着走。

 

老杨相信,政策不会没有效果,只是效果的显现需要过程,各城市之间的药效释放,也存在时差。

 

从全国70城房价总体形势来看,降温已经路了。

最新房价数据证明:16位楼市“大富翁”,谁在“装穷卖乖”  ?

 

70个城市的新房环比涨幅,已在2016年9月见顶,如果没有9月底开始的对16城的集中调控,不可能见顶。其后涨幅持续回落,2017年1月,已经只有0.2%的小涨了,这一涨幅,已经非常合理了,年化之后不足3%,已经偏低了。

 

看同比增幅,则2017年1月,首次出现收窄,这也就意味着:本轮房价上涨阶段的同比最高值,出现在2016年11和12月,2017年将持续收窄,年底可能转负。

 

房地产短周期运行,具有内在的动力与规律,这是一种大趋势、大势能,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房地产板块轮动,此起彼伏,但最终会形成一致方向。就2017年来看,这一方向就是:下行!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报名3月内训课: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