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上海房价会下跌,会不会被人打?这可是老杨的老窝呀。哈哈。


毕竟,京沪永远涨,已深深的扎根于广大群众的心窝。


从政策面来看,2016年3.25,上海率先出台紧缩型调控政策。11月下旬再度升级政策,认房又认贷,房贷政策全国最严厉,截断了很多置换者的换房链条。


虚头巴脑的大道理,不讲太多了。这里,与大家分享两张图。数据已反映了市场形态与趋势。


下图是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非常直观的体现二手房价格的运行轨迹。


本轮上海房地产短周期的房价上涨,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4年四季度至2015上半年企稳小涨,2015年下半年中涨,2016年前10个月大涨。


2016年11月止涨,12月首次微跌。


注意:近期政府只管制新房定价,而不干预二手房交易。据此,基本上可能判定:本轮短周期,上海房价涨到头了,2017年将以下跌为主基调,部分时段盘整。

 


上面一张,是分析房价的初级图。下面来一张中级图。嘿嘿。


根据历史经验,近几年来,老杨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综合环比增幅(将70城房价环比增幅进行算术平均),划分为五个区间:过热(超1.0%)、偏热(0.6%-1.0%)、合理(0.2%-0.6%)、过热(-0.2%-0.1%)、过热(低于-0.2%)。


历史经验表明,凡是超过1%的过热时点前后,都会导致房地产调控,比如2007年的9月和10月,2009年11月、12月、2010年1月、2月,2013年2月、3月,2016年4月、8月、9月。


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走势,基本与70城总体走势一致,只是波幅大于后者,尤其是在楼市繁荣期。


回顾2015年以来,这轮房地产短周期的上行过程中,上涨幅度之大,大涨月份之多,皆创了历史之最,短期存在房价泡沫。理应进行调控。


中央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方针是正确的!


展望2017年,随着国庆期间多地集中出台新政,本轮70城房价环比涨幅顶点出现在9月,峰值为1.8%,其后快速收窄,12月份已收窄至0.3%。


与此同时,上海更快收窄,12月微跌。2017年的多数月份,70城房价将出现环比下跌,也即楼市明显降温。上海也是这样的态势。

 


看完两张图,不知道大家能理解到什么程度?


估计业内人士会多理解得多些,业外网友理解的会少些。技术分析就是这样子的,深无止境!


但必须还得结合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等),进行综合性研判。这么一结合,就扯出很多毛线头,也就导致预测市场的难度灰常大。


2017年,希望大家继续老杨一起,静下心来,观察、分析、预判楼市!


祝各位朋友,鸡年开工大吉!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