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房地产历史舞台上,每一轮楼市上行期,都会出现明星城市。过去十年左右,我国房价呈短周期波动,三年一个周期,一年下跌,一年复苏,一年繁荣。

 

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我写作了《楼市探秘:赢在长趋势,赚在短周期》,在国内首次系统性的总结并提出了的房地产短周期理论。而2013、2014、2015、2016年的市场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理论的有效性。2014属于下跌期,2015年属于复苏期,2016年属于繁荣期。

 

本文,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同比增幅为坐标系,比较一下2015年和2016年,这两个楼市上行年份的各主要城市房价强弱差异。

 

 

上图,是2015年11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排行,也就是相比2014年11月的房价变化。

 

深圳暴涨45%,远超第二名的上海,可谓一枝独秀,一柱擎天。2016年,就是深圳唱独戏的一年。从3.30新政之后,启动暴涨,三季度略有横盘,四季度再涨。

 

除了深圳,涨幅靠前的城市,皆属可以理解范畴,上海、 北京、广州、南京、厦门、杭州、武汉。其中,涨幅较大的苏州(涨幅类似上海),没在70城样本之中。

 

当然,2015年是短周期上行期的第一年,70城中多数城市房价同比仍为下跌,多数普通二线和三线城市,仍处于冬春之交,乍暖还寒时节。

 

 

上图为是2016年11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排行,也就是相比一年前的房价变化。

 

进入2016,画风大变!

 

合肥跃升至涨幅榜第一!这在合肥的历史上是没过的!这一年,全体合肥人,都为房而迷乱、痴狂。微博网友 @宁山石  给我微博留言:我是合肥人,房价虚高,连单位清洁工阿姨都教育我怎么炒房,可想而知其他稍有能力的人是如何疯狂。 

 

而2015年一枝独秀的深圳,2016年排名退缩至第10名,28%的涨幅,明显小于2015年11月45%的涨幅,如果看更能反映市场实况的二手房,则涨幅会更小,只是2016年一季度上涨了一成或二成,其后盘整或小跌至今。

 

涨幅榜第二名,与第一名的差距很小。厦门、南京、无锡、上海、杭州、福州、郑州等房价涨幅,皆比较大。一线、强二线、少数三线(如无锡、惠州,还有不在70城之列的昆山、东莞、廊坊等环大都市圈)。

 

这是头一次,中国房地产史上惊现集体狂欢,堪称楼市海天盛筵!必将载入史册!伴随这一史无前的房价狂燥现象,局部地区出现了短期性质的房地产泡沫!

 

高层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2016年5月通过人民日报采访权威人士时,其中提及房地产风险,7月政口局会议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12月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抑制房地产泡沫”。

 

对此,不仅是开发商,还是个人购房者,在上述2016年狂热城市中参与市场交易的各类主体,都应予以足够重视。因为,这关系到2017年至2018年,市场参与者的切身利益的变化!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