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2013年底,2014年上半年时,就有很多业内人士预言,中国新房销售面积已于2013年见顶。当时老杨的观点是,还未见顶。


如今,经历了2016年少数城市暴热,多数城市温和复苏之后,根据历史数据推演,以及逻辑判断,老杨郑重提出:2016年全国新房销售面积终于见顶了!历史大顶!


作为一个谨慎的研究者,我也没信心断言、百分百会见顶,但我认为有八成概率将会见顶,所以,如果做个简单明快的判断,就叫:见顶!


先看数据。


下图是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度变化。


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终于见顶了!


2001年以来,只有08年和14年出现年度下跌,其他年份都是正增长。其中2011年之前属于高增长,除了08年,都是两位数增长。2011年开始,增幅减小。


但今年重现20%以上高增长,2016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成交量已经超过2013年(130551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注意,还有一个12月没算进去呢。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8495万平方米,按2016年全年20%的增速,则2016年全年销量为15.4亿平米,比2013年全年高于14%左右。


再聊逻辑。


如果看到今年创历史新高,就预测这是历史大顶,这样的逻辑挺混帐,对吧。


我的逻辑是:其一,从指标关系上思考,2011年房企购地面积大概率见到历史大顶,2013年房企新开工面积大概率见到历史大顶,三年左右之后,新房销售面积大概率见到历史大顶,符合指标内在联系。而2017年,我预测新房销量大概率低于2016,因此推导出2016年新房销售面积大概率见到历史大顶。


其二,从城镇化、人口红利、GDP增速,这三个决定楼市总需求的宏观指标来看,基本支撑新房建筑量与销售量在近几年的区间内,见顶。


其三,越来越多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正在、将要超过新房成交量。


关于新房成交量的问题,其实去年我就在预测,今年很可能见到历史大顶,这一观点,在很多内部闭门会议中曾提出过。


而近几天,我们易居研究院正在撰写全国市场年报,我也在思考2017年行业指标预测值。具体指标,下周三易居论坛上我们会公布的。


关于年度指标的预测,近几年我们也一直收集、参考、学习同行。每年,还做一个小小的资料整理。


下面是一年之前,我们收集的机构预测,可以回顾、比较一下关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均价的预测。


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终于见顶了!


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终于见顶了!

当时,关于2016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的预测,一年前最乐观的是中科院,增长9.6%;最悲观的是中金公司,下跌5%。我们研究院预测是增长5%。而今年前11个月的实际值是,增长24%,预计全年是20%左右。可见,实际上2016年全国市场的强势程度,远超所有机构的预测!


关于关于2016年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的预测,一年前最乐观的是我们易居研究院,增长7%;最悲观的是中信证券,0%增长。而今年前11个月的实际值是,增长10%,预计全年也是10%左右。


如果综合上述两个最重要的行业指标,则易居研究院和中科院最靠谱。当然,在预测全国指标方面,易居研究院过去四年都处于领先地位,哈哈,牛逼不是吹的,我们去年底发布有房地产预测琅琊榜,有详实证据的。


关于2016年的全国指标预测,我在一年前的自己的元旦长文中也有预测,其中部分指标更乐观一些。如下图:我对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预测是增长8%左右,对于均价预测是8%左右,更接近今年的实际值。


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终于见顶了!


很多人,不清楚我们研究院和老杨的宏观预测,为什么总是保持着高靠谱率、在同类机构中处于领先水平。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研究不是一年搞定的。如有空,可以下周三,来听论坛噢(报名晚,没座位,属正常现象,呵呵)。


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终于见顶了!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