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25%-0.5%上调至0.5%-0.75%。


这是联储2015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后的第二次加息。2015年底,美联储曾预计2016年会加息数次,但年初经济增长疲软、英国退欧等国际事件,导致只加息一次。


此外,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联储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比原预期多1次(但老杨预计,2017年只加一次,最多两次)。


美国官方那边二次加息靴子刚落地,中国民间这边“房价崩盘论“急升空!


估计,很多中国人会认可这种”因为美国加息,所以中国房价崩盘“的观点。而人们是健忘的,其实2015年12月美国首次加息之后,就有中国楼市崩盘论的声音响起


当时,老杨还曾写过一篇文章分析,批驳这种歪说,如下。


美国二次加息,中国跟加?房价大跌?


各位看官,如果你在2015年底因为听信这些哗众取宠的观点,而把自己的房子卖了,那么现在你真是欲哭无泪!北上广南厦合等20多个城市的房价暴涨,主要是今年贡献的。


当然,如果当时你把深圳和苏州的房子卖了,哭起来还是可以有几滴泪的。因为此二城的房价涨幅,主要是2015年的贡献!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回顾查看一下,一年前哪些学者专家,因为美国加息而唱空2016年房价?呵呵。


那么,美国二次加息,对中国楼市会产生什么影响?


定性分析,属于利空。定量分析,属于微幅利空,尚不能成为影响中国房价走势的主导性因素,因此也没有能力使中国房价暴跌!


对于中国楼市运行影响因素,老杨有许多心得,房地产短周期理论是重要体现。另外,老杨还想构建另外一个逻辑体系: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三层循环圈系统。而类似美国加息,只是外层循环圈的一个重要指标,他对中国楼市的影响,必须穿越中层循环圈,才能影响到中国楼市。


这一逻辑体系,等有空时,老杨再作深入解析吧。本文简要分析一下美国二次加息如何穿越中层循环圈,进而微幅利空中国楼市。


主要通过两个路径,传递到中国楼市。


第一个路径:资金外流。


美元步入升息周期,美元大势走强,人民币对美元走弱。过去十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直至2014年初,出现拐点,其后总体贬值,2016年加速贬值。美元对人民币6.93,回到了08年二季度的水平。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世界制造中心与外贸出口的优势,其实在经历最后一个高潮年份——2007年之后,就开始了历史大趋势的下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其后,虽然经历了08年四季度和09年四万亿大刺激,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也只是回光返照了一下:2010年重返两位数,2011年以来增速难以阻止的一路下滑,于是称之”经济新常态“!



美国二次加息,中国跟加?房价大跌?



伴随2007年之后外贸顺差的持续减少,以及2014年美联储退出QE、2015年首次加息、2016年二次加息,美元开始持续走强。于是,中国外储也随之出现拐点,于2014年5月见到近四万亿美元的最高点,其后一路下滑,截止2016年11月底,已下滑至3.05万亿美元。


外储为何会减少?次因是顺差规模持续下滑,主因是外资撤退与内资外流,其中套取汇差,是重要因素之一。


内资与外资流出,当然不利于本国房地产市场,也不利于本国其他资产市场。于是,国内只能通过印钞票,来对冲资金外流。近几年货币放水,但水量并不算大,明显小于2009年。


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紧平衡。与此同时,国内闹资产荒,于是有限的资金只能在股市、楼市、债市、商品市之间”流蹿作案“!


美国二次加息,中国跟加?房价大跌?



第二个路径:美国加息抑制中国货币放松。


美元是全球第一货币,美国二次加息,会逼迫很多国家的货币跟进从紧,否则这些国家的货币只能对美元明显贬值,资金回流美元区。难扛住的国家毕竟是少数。


对此,中国的货币宽松程度将受到制约,本轮中国货币放水进程,已于7、8月份出现拐点,诸多指标已发出信号!近期资金面趋紧的迹象加速显化,债市大跌,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2007年,趋紧态势还将继续。


当然,我们也不要过于悲观。比如有专家表示:在美元二次加息背景下,2017年中国也会跟进加息。


老杨认为:2017年中国铁定不会加息。中国的货币政策,我们自己说了算。至少在2017年,还难以进入加息通道!


由此,也就难以推导出来:”美国二次加息,中国跟进加息,中国房价崩盘“。


老杨认为:不管美国2016年12月是否加息,中国楼市的全国大势,都会在2017年出现降温,但这是短周期性质的合理调整,而非崩盘性质的房价暴跌。不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至少2025年之前,中国房价都不可能暴跌!


中国的朋友们,别被美帝加息吓破胆。中国的买房人,别被不靠谱的国内外专家蒙蔽双眼!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美国二次加息,中国跟加?房价大跌?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