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以来这轮全国房价上涨,少数城市暴涨,想必大家感触特别多!


幕后驱动力主要是两个:一是房产政策刺激,二是资产荒下的货币放水。


关于房地产政策,放松限购限贷、减税,9.30新政、3.30新政、去库存等等一大堆,这里不再赘述。关于货币放水,可以参考下图。


谈到货币供应,多数情况下以M2为主要参照标准,专家与媒体,也常谈及这一广义货币。然而,自2012年以来,M2增幅一直在13%上下小幅波动,看不出大放水的迹象。


而需要关注的是,2012年以来,我国GDP增速却由近两位数持续下滑至6.7%。这也就意味着,经济降速,M2没降速,多出的3个点左右的货币超发,其总量仍然很可观。


相较而言,M1(狭义货币)的波幅更大,更能反映货币宽松与紧缩的幅度。M1增速减去M2增速的差额,也就更能说明问题的关键!


2016年三季度末,我国M1余额45.4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比6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高13.3个百分点;M1与M2增速差值为13.2%,比6月末提升0.41个百分点。


中国房事,错过4个季度,白干10年!



二者差值高反映了实体部门尤其是企业部门投资意愿的下降,M1持续快速上升、M2下滑,是企事业单位存款活期化倾向的结果,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企业大多在持币观望,谨慎投资,不一定找得到好的项目。


一方面,实体经济不振;另一方面,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泡沫破裂以来,出现了罕见的资产荒,超发的大量货币与居民资金,找不到投资出路。


于是,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至2016年三季度,也即过去的4个季度,我国部分城市房价暴涨。正好对应着:M1增速超过M2增速的差额不断扩大!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另一个指标:房贷利率。这一指标,是货币放水和房产政策放松的双重叠加。


中国房事,错过4个季度,白干10年!


2014年11月开始降息,2015年多次降息,全社会的利率水平持续下滑。同时,房贷政策也持续放松。


2016年9月份,全国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2%,比2016年6月份下降0.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延续了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创近年新低,但降幅持续收窄。


显而易见,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至2016年三季度,是2011年以来,房贷利率水平最低的4个季度!作为普通民众,在还款能力可许可的前提下,应尽量多的利用房贷买房


如果本轮房价上涨过程中,你没有及时上车,那么你就错过了过去4个季度的这轮大涨,而这4个季度的部分城市房价涨幅之大,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


看两张过去10年的房价变化图吧。下面是全国70城房价环比增幅,过去10年,出现了四次大涨,但始于2015年四季度的这轮上涨,幅度最大!环比最高值,出现2016年9月,10月部分城市调控之后,涨幅冲高回落。


中国房事,错过4个季度,白干10年!


70城房价环比幅度创历史最高,但仍不能充分反映少数城市房价火爆的程度。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自不必说,老杨挑一个核心二线城市吧,南京具有典型性,过去4个季度,很多板块房价上涨一倍左右。


那么,能否比较一下过去几轮南京的房价涨幅?完全可以!


同样是房价指数,只不过将2006年作为基期,如下图,过去10年,南京随着全国大势涨了四轮:07年、09年、13年、16年。


大家瞧瞧本轮上涨曲线,史无前例的陡峭,涨幅之大,远超前面三轮!如果错过本轮房价上涨,南京的网友们,你是不是想死的心都有?



中国房事,错过4个季度,白干10年!


这就意味着,未来10年的工资收入,都抵不过错过本轮南京房价上涨的损失!


与南京类似的,还有北上广深苏合厦郑济武津石昌廊莞福等20多个城市。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今车已减速,就不要急着上车了。错过了本轮上车机会,你要做的就是深深的反思反省!


然后,耐心等待下一个上车机会吧。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