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聊杭州楼市了。全国房地产板块轮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期杭州已非最热点。


但是,老杨不会忘记杭州,毕竟是老杨买房之城嘛,而且今年3月开始,部分红粉跟随老杨在杭买房。近两个月,老杨仍在跟踪杭州数据。


通过三组数据,与关心杭州的朋友们,分析一下市况。


第一组数据:10月成交略减,量价仍强


杭州住宅成交量,从2014年8月开始放量,2015年进一步放量,2016年3月暴增,其后一直保持高位,其中9月份由于G20利好刺激,成交量再现天量,但未超过3月。10月,量略减,但仍处近几年高位。暂无忧。


从月度新增供应量与成交量关系来看,2014年四季度以来,总体保持成交量大于供应量,尤其是今年非常明显。10月成交量略减,但成交量仍远大于新增推盘量。市场处于强势状态。


从均价来看,2011年初开始,振荡式下行,2015年企稳小涨,今年三季度才开始大涨,尤其是8、9、10月。但看均价,也只是刚回到2011年初。由于国庆后政府控制推盘价格,造成交均价涨幅小,其实当前多数区域房价早就创新历史高了。


杭州楼市,短疯之后,必须乖点!


第二组数据:库存大减


杭州库存最高的时候是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当时业内外都持悲观或谨慎态度。但后来市况表明,库存持续下滑,尤其是今年以来,加速去库存,直至10月,仍在明显减少。


去化周期最高的时点是2014年6、7月份,其后快速下滑,但2015年一直在十几个月的中位徘徊,此时房价企稳,小涨。而2016年,尤其是3月以来,去化周期加速减小,跌破10个月大关,9、10月进一步低于不足5个月!此时,房价只能大涨!


杭州楼市,短疯之后,必须乖点!


第三组数据:10月房价涨幅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70个城市中,无锡、长沙、郑州、济南和杭州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其次是赣州、武汉、福州、南京和秦皇岛。


显而易见,四个一线城市,全部从环比涨幅十强中消失了!同时,上半年疯热的“四小龙”(南厦合苏),也只仅有南京排第八,估计11月南京也会被挤出十强。这正是房地产板块轮动的鲜明体现! 接受过老杨指导的VIP粉,尤其是实战的朋友,可能会深切的理解这一点。


具体举三个小例子吧。去年四季度,我推荐可在一大堆城市买房,惟独不建议在深圳投资房产;今年3月,我推荐杭州,而不建议在苏州购房;今年8月,我推荐长沙,而不在合肥购房。现在结果如何?老杨的很多药方,要隔一段时间,才能见疗病。


你如心急,别找我看病,呵呵。在投资领域,心急是大忌!心急之人,更易追涨杀跌、利令智昏。


杭州楼市,短疯之后,必须乖点!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杭州又出台政策了。木办法,9、10月,连着两个月,杭州房价涨幅太大,太靠前,太扎眼,国家主管部门向当地政府施压。


可怜的西子妹妹,本轮房价上涨,涨得晚了,虽然9、10月大涨,但相比春节过后一直大涨的三位大锅:南京合肥厦门,其总涨幅仍嫌小哟。不过,据此也可推测,明年降温过程中,西子妹妹的降幅也会小一些。


有当地粉丝向我反映,在主管部门的高压之下,近期杭州官方对于新盘,要求预售价格不能超过前三个月的平均价,而且不让捂盘。于是,部分楼盘近期所推房源,就出现了“被降价”。而这种做法,并非杭州一家。凡是调控压力大的城市,基本类似的管控预售价。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