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主流媒体,都在敲锣打鼓的欢呼重点城市楼市降温了!

 

事实上,也确实降温了,尤其楼市成交量。至于地方政府、统计局、媒体、老百姓等更关注的房价,尚无实质性的下跌,主要表现为”被降价“,也即地方政府严控新房预售价格,导致成交均价出现下跌或者趋稳。

 

那么,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这20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当前真实房价尚未下跌,但当政策持续打压需求、管制新盘定价一段时间之后,房价会否由”假摔“变”真摔“?

 

老杨提前给出答案吧:真摔!

 

哈哈,同学们,先别害怕,这只是房地产短周期性质的调整,春夏秋春轮回。

 

那么,不同地区,谁先摔,谁后摔?

 

今年3月,老杨隆重推出了:房地产板块轮动学说。过去的三个季度,已经证实了这一学说的真实性,不同城市,房价上涨是有先后次序的。

 

那么,在未来的房价下跌过程中,也会有先后吗?老杨认为:本轮房地产短周期的下行阶段,房地产板块轮动学说,同样适用!

 

看图说活,让数据来支撑逻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易居研究院对一二三线70城市住宅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5%、1.3%和0.9%。而9月份分别为3.3%、2.3%和1.2%。

 

这次房价降温,会是“假摔”吗?

 

回顾过去十几年,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走势,从大节奏、大趋势来看,基本是一致的。

 

细究可知,每次房价上涨,一线城市涨得早些,涨得猛些;楼市降温期,三个地区房价同步涨幅收窄,然后下跌。

 

然而,始于去年5月的本轮房价上涨过程中,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形态,与以前有所不同,主要差异是一线城市上涨得比较早,涨幅特别大,而且居然构筑了一个环比涨幅的三重顶!尼玛,史无前例呀!

 

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出现三重顶的内因:

 

1、第一大妖怪是深圳,2015年二季度率先暴涨,而当时京沪广刚企稳或小涨。深圳环比涨幅的最大值出现在2015年6月,所以拉动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在当月出现第一个顶。

 

2、今年春节之后,深圳涨势趋弱,此时京沪接棒猛涨一波至3.25新政,所以拉动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在今年3月出现第二个顶。这一波,上海涨得最凶!

 

3、今年8、9月份,深圳势弱之后,京沪3.25势降之后,京沪第二次上攻一波,同时广州助攻,于是形成了第三个顶。这一波,北京表现抢眼。

 

老杨的预断是:未来的这轮房地产短周期的降温过程中,一线城市将率先降温,二线随后,三线较滞后。

 

从数据苗头看,10月房价环比涨幅变化已初露端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收窄幅度最大,而且涨幅已低于二三线城市。

 

从逻辑上看,一线城市受政策打压最严重,且本轮涨幅很大,市场率先降温是正常的; 另外,本轮房价上涨的带头大哥深圳,自3.25之后就持续量缩价盘,国庆之后,价格已经盘不住了,二手房东降价现象越来越明显。

 

估计,深圳很可成为本轮房价下跌过程中的带头大哥了。成也萧深圳,败也萧深圳?呵呵。

 

最后,聊几句市场哲学吧。

 

悲观者认为,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乐观者认为,冬天快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悲观者认为,限购之后,房价必跌。乐观者认为,未来限购放松之日,就是房价大涨之时。

 

每位网友,都反问自己一下:我是悲观派,还是乐观派?

 

老杨一贯的态度是:敬畏市场,直面现实,理性预测,淡定交易!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