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易居研究院开发全国第一份房价收入比报告,十年来我们坚持研究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并不断扩大研究范围,由全国总体,扩大至35城,30城。今年进一步扩展至45个主要与热点城市。


首先,从房价水平来看,2016年三季度,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突破5万元大关,位居全国第一。 其次,上海、北京和厦门,站在2万元大关以上。再次,三亚、南京、苏州、广州、杭州、福州、宁波、东莞、天津,站在1万大关以上。


2016年深圳房价收入比,爆表了!



其次,根据前三季度数据,大概测算一下年4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情况。


深圳房价收入比约为37倍,全国第一,且远大于第二名的上海。虽然深圳城市基本面很强,但去年二季度以来房价暴涨,偏离了历史合理值,房价存在短期性泡沫。


上海、三亚、北京、厦门、福州分列前六位,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4。居后5位的城市是长沙、烟台、洛阳、呼和浩特和银川,房价收入比不超过6,可以断定这5个城市楼市房价不存在任何泡沫。



2016年深圳房价收入比,爆表了!


最后,不仅看房价收入比绝对值,还要看变化情况。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45城有2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同比上升,25个城市同比下跌。


具体而言,房价收入比同比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城市有8个,分别是深圳(49.4%)、苏州(32.1%)、无锡(20.1%)、东莞(20.1%)、廊坊(17.2%)、合肥(16.6%)、厦门(15.3%)和南京(15.3%)。这些城市房价收入比增长过快,房价过热!


跌幅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三亚(-24.9%)、海口(-11.3%)、西安(-11.1%)和重庆(-10.3%)。这些城市房价与居民收入的匹配度较好,甚至房价有偏低之嫌。


2016年深圳房价收入比,爆表了!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