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媒体纷纷报道,一线城市和四小龙等强二线城市,在经历了国庆调控之后,10月份成交量明显萎缩,楼市快速降温了。


2016年10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9月减少8%,只能算是小降,尚未明显降温,同比增长11%,仍好于去年。


10月30城成交量没有大跌,主要因素有二:其一,10月成交数据,部分反映了9月的下定数据,按此推测,则11月成交量会继续走低。其二,调控城市降温明显,尚未调控的城市,则基本没怎么降温,甚至还有部分城市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30城10月成交量同比增幅如下,可见茂名、潍坊、泉州、常德这类三线城市,成交相当火爆。而苏州、南京、上海、福州、深圳则明显下降。

国庆新政之后,一线栽跟头,三线仍轮动


如果将30城分为一二三线城市,如下图,则更能说问题。10月份,一线城市同比微跌,二线仍保持小增8%,三线则同比增长46%。


这也就意味着,在楼市升温期,一二三线城市,依次走强。而在楼市降温期,一二三线城市,依次走弱。


当前,在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出台调控新政之后,一线城市成交量必定萎缩,二线城市分化,或增、或减、或稳,部分三四线城市继续增长,房地产板块轮仍在持续,只是动能有所减弱。


国庆新政之后,一线栽跟头,三线仍轮动


那么,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未来一年的楼市还会反弹吗?对此,业内人士存在较大分歧。


昨天,在上海社联指导的学术活动月期间,易居研究院举办了一场小型易居论坛,邀请了上海社科院、上海房科院、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等几位房地产学界的学者教授,共同研讨《抑制资产泡沫与房地产去杠杆》,我院也发布一个同一主题的研究报告。


大家的统一观点是:当前少数城市存在房价泡沫,但并不会以破灭而收场。没有任何政府,愿意主动刺破泡沫,或者维持泡沫,或者压缩泡沫。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政府政策失误,才导致楼市泡沫破裂,经济与国民损失惨重。


国庆新政之后,一线栽跟头,三线仍轮动


然而,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少数城市房价泡沫的变化,却难以达成共识。


某参会学者所在机构受上海官方委托,正在做上海楼市未来走势的调研与课题研究,他跟我说,经过他们的近期调查:当前上海房地产业的不同群体,对于上海楼市走向存在三种观点:一是持续下跌二三年;二是明年二季度成交量会反弹;三是明年四季度会反弹。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