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每当我在微博上发数据、发观点评论合肥楼市时,都会遭到很多合肥网友的质疑,攻击。不得不专门写篇文章回应一下。

因为,我总是对当前合肥楼市史无前例的狂热,泼冷水,对其暴涨之后的走势,不乐观!

这一情形,与今年以来我对深圳楼市三次升级预警时,很多部分深圳网友对我的态度,非常相似。

其实,我对深圳和合肥这两座城市,这两座城市的人,都没任何意见。单单只是,从房地产研究的角度,分析和预测这两个城市的楼市。

对了,还有另外一个城市,苏州!从今年4月开始,就不看好了,尤其是不看好太多的超级地王!并将这些地王项目,称为未来两年中国楼市绞肉机中的典型受害者。

难道我对开发商也有什么歧视?我哪敢呀,老杨在房地产业内混,不管哪类从业群体,我都得罪不起。另外,我也没有任何利益驱动,去歧视任何企业、任何城市。难道老杨能从做空某家企业、某个城市中获益?如果你有门道,请尽早把秘笈告诉我。

反倒是,因为老杨对少数城市的短期市场走势不乐观,包括合肥、苏州,近期开发商花钱请我去做带有商业色彩的演讲,我都不情愿去。有钱不赚,我是不是很傻蛋? 

如果你连这个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清楚,还认为我是在歧视你们的城市、你们的楼市、你们的人,唉唉唉,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不管你们怎么想,作为痴迷于房地产市场研究的老杨,还是要把自己的研究观点、预测判断,公开出来(当然,只能部分公开,更多的研究成果只能供应特定客户,我总得工作、赚钱养家、吃饭吧)。

我不公开说违心的话,但我在公开场合可以选择性说真话。这点大家能认同吗?

接下来,老杨的风格,让数据说话,我只提供杨氏逻辑。

1、第一张图: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9月全国70城房价中,同比涨幅最大的10个城市。也就是今年9月相比去年9月,房价涨幅最大的是合肥和厦门。但如果相比一年半之前,那涨幅最大的仍属深圳,其次是上海,再次是厦门、南京、合肥。

这是房价指数,波幅较小,实际房价涨幅更大。今年三个季度,合肥很多区域房价翻倍,甚至超过一倍,这是不正常的!作为中部省会城市的合肥,有很多利好,也有不足。房价同比涨幅全国第一,合肥的朋友们,自己真有这份底气吗,这真的合理吗?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2、第二张图:回顾一下历史。拿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增幅,与合肥比较一下,相当于把合肥当作一只股票,与大盘指标比较。过去十年,合肥房价总体与70城房价同步且波幅相近。其中两段差异较大:一次是06年至07年上半年,明显弱于70城;另一次是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远超70城。而且,合肥自己跟自己比,这一轮房价涨幅史无前例的高,老杨预计不仅空前,可能也会绝后!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3、第三张图:杭州房价。近期,我有两三次提及未来二三年,合肥房价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重演杭州2010之后走势。07年08年上半年,09至10年上半年,在这两轮繁荣期中,杭州房价涨幅远超70城,属于过热,体力透支。其后四年,杭州房价明显跑输70城。当然,历史不可能完全重演,我预计未来二三年,合肥房价很可能也会跑输70城,只是跌幅可能小于当时的杭州。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4、第四张图。原来还想放深圳的一张图,但转念一想,还是留着10月30日在深圳给VIP红粉们现场分享吧。

换成另一张图:我的《楼市探秘》一书中的一张图。关于每轮房地产短周期中,涨幅最大与跌幅最大的城市,我都曾研究过,心里清清楚楚。

国内没几个人,能对过去十年中国楼市与重点城市楼市演变,比我更清楚。先不说研究市场的禀赋能否超过我,单论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我每天平均12个小时左右都在钻研楼市,拼得过我吗?

图中列出写书(2013年)之前的三轮房地产短周期低谷时(以同比跌幅为准,滞后于环比变化),全国70城房价跌幅最大(涨幅最大的那列不必在意)几个城市。

第一个低谷,2006年7月,上海领跌全国(注意:京沪永远涨是个错误观点)。

第二个低谷,2009年3月,深圳跌幅最大,且远大于06年7月的上海(注意:今年仍在深圳激进投资房产的韭菜们,提示一下,你们可能不知道这段深圳的苦逼历史)。

第三个低谷,2012年6月,温州领跌全国,更甚于09年3月的深圳,杭州同样大跌。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5.第五六张图,杨帅照。哈哈。将2015年4月合肥新浪乐居的一篇报道截图,只是为了证明三点

第一,老杨去过合肥(很多合肥网友愤怒的说,这货根本没来过合肥,却老是黑咱大合肥),而且不止去过一次。

第二,老杨在本轮合肥楼市的最佳抄底季,跑到合肥,信心满满、言之凿凿的告诉现场的朋友们(后经媒体报道,也让更多的合肥人知道我当时的观点):2015年二季度全国楼市将全面反弹(当时沪深已反弹,合肥还没起来,多数本地人仍悲观)!

第三,经过史无前例的房价爆涨之后,很多合肥人第一次知道投资房产,原来、居然可能如此赚钱,于是投资热情爆棚!其实,这很危险。正如,为什么这轮热点城市(尤其是杭州)的投资客中,迟迟不见很多温州人的身影?因为2010之后的浙江楼市大跌,对温州人造成了很深的心理阴影。

基于此,如果老杨在合肥高呼抄底季来了时候,合肥的很多人不相信老杨。那么,也就可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合肥人同样不相信——当前老杨对合肥楼市未来下跌而发出的橙色预警。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合肥楼市仍火爆,我为何发出橙色预警?

 

平时,老杨主要是研究房地产宏观面的,比如全国房地产市场大势,房地产政策,货币政策与流动性,宏观经济等。同时,小部分精力跟踪研究重点城市和典型城市,在某个阶段,会略偏关注几个城市。比如本轮房地产短周期和房地产板块轮动过程中,具有很强典型性的深圳、苏州、杭州、合肥、长沙等,都曾专门写过分析文章 。

最后,交待一句:我仍长期看好合肥的楼市。只是鉴于本轮短周期中房价疯涨,暂时透支体力,暂时脱离了正常运行轨道,暂时脱离了城市基本面的支擋。因此,短空长多。但愿下一次合肥抄底季来时,老杨也能有资金去买套。嘿嘿。

如果通过此文,能改变部分合肥网友的认知,老杨会感到非常欣慰;如果改变不了,也没啥关系,可以继续喷老杨……只求下次去合肥,别拍老杨板砖…… 

国庆调控之后,合肥房价暂时还没下跌,听说肥东肥西继续上演新盘日光戏。对于暴热之后、库存仍紧张的合肥楼市,房价暂时还得飞一会。不过,高潮已过,盛筵近尾声。此时,我劝合肥的朋友们宜冷静。静待老杨发出红色预警吧……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