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底至国庆期间,20多城比赛出如新政。原因也简单:房价上涨过快!


到底有多快?必须放在参照系中,才知道有多快!


将70城房价环比涨幅平均,可知今年9月份,这一涨幅高达1.8%,处于过热区间,明显超过8月的1.3%,也超过2013年、2010年、2007年的最高值。


也即,这一环比涨幅,是过去十年的最高值;其实也是过去20年的最高值。是不是也是过去30年最高值?


同学们呀,1988年之后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地、商品房,1998年才有全面意义上的房改。1992年和1993年房价涨幅可能更大,但仅局限于海南、北海等小范围。


9月房价沸腾,10月集中调控,水温趋降!


其实,8月的环比上涨1.3%,就已让官方忍无可忍,9月再度爆至1.8%,必须要出新政呀,否则将失控!


国庆调控潮之后,房价如何?贴心的统计局,史无前例的统计并公布了10月上半月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变化(调控圈定16城,还有一城是苏州,不在70城之列)。


“为快速反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在做好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的同时,对其中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


对比表格如下

9月房价沸腾,10月集中调控,水温趋降!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

  

为快速反映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在做好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的同时,对其中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其中,深圳和成都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3%和0.1%;其他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回落,回落幅度在1.0至3.8个百分点之间。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对于上面这段国统局的分析与解释,老杨举双手赞成。10月上半月,部分热点城市的住宅成交量确实下跌,购房者出现观望情绪,媒体也报道了少数人甚至退定退房。所以房价涨幅收窄。另外,部分地方政府严格管制新房预售价格,也抑制了10月上半月的房价涨幅。


5月份,人民日报采访权威人士: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比如,一些国家曾长期实施刺激政策,积累了很大泡沫,结果在政策选择上,要么维持银根宽松任由物价飞涨,要么收紧银根使泡沫破裂!保持战略定力,避免用“大水漫灌”的扩张办法给经济打强心针,造成短期兴奋过后经济越来越糟。即使方向正确、政策对路,一旦用力过猛,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酿成风险。比如,恢复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行,去掉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手段是必要的,但假如搞大力度刺激,必然制造泡沫,这个教训必须汲取。 


7月份, 中央政治局会议史无前例的提出“抑制资产泡沫”,虽然没有指代是什么资产,但应包括部分城市的房地产。


8月、9月,部分城市房价继续高烧,简直太不像话了。必须调控,才能稳定房价,抑制泡沫,防范风险。


大家注意:又恰恰在8-9月,中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GDP增幅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如果经济的“L”底部企稳,则经济稳增长压力变小,那么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也会随之有所降低。


前三季度,在GDP核算数据中,房地产业的贡献度最高,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见下图。房地产的产业链较长,一旦市场起来,就会惯性向前冲一段时间。因此,即便是调控之后,部分城市楼市降温,至少不会明显拖累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


9月房价沸腾,10月集中调控,水温趋降!


无论经济,还是楼市 ,无论货币,还是政策,永远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冷了加柴,热了泼水,大家不必大惊小怪。


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收紧之后的热点城市,楼市降温大势定型。无论企业,还是个人,不要与大势作对。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