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最新新闻: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全国各地将停止审批别墅类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同时,全国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高档住房的土地供应,从而进一步调控住房供应结构。

 

很多业内外人士纷纷猜测,难道这是国家层面的最新调控?老杨认为:说是,也不是!


禁供别墅用地,并非新政。早在2003年,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优化土地供应布局和结构,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只是,当时规定的是纯别墅用地,也即容积率非常低,比如0.3左右那种。

 

2006年,国家出台“90、70”政策,一刀切式的要求各地必须将90平米以下中小户型的供应比例,占到全部住宅供应的70%以上。由此可见,政策进一步控制大户型。

 

2010年,房地产调控史无前例的严厉,不断升级。9月份国土部出台新政,要求全国各地禁止出让容积率1以下的宅地。如此,则将低密度社区的大门关闭。其后市场上的新建低密度小区,多属之前出让的土地。或者在混和小区中,有部分模块属于低密度。

 

而如今,国土部只是再次重申别墅类用地,并无新意。对联排别墅、低密度花园等类别墅项目的审批也将进一步控制,其实也无大新意,因为2010年9月禁止容积率1以下的宅地出让后,基本上将这类联排、低密度花园小区也给限制住了。

 国家再度严控别墅用地,透露出什么信号?

从上述政策演变角度分析,当前国土部如此表述,其实并无多少新意。那么为何还要旧调重弹?主要是近期国家部署了十几个城市的调控房价工作,其中涉及到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优化供应结构。所以,部分城市在地方新政中,重新提出要增加90平米户型占比。

 

此时国土部强调禁止别墅用地供应,严控低密度用地、大户型用地供应,属于立场正确、态度鲜明,积极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即例是并无新意的表态,在当前政策环境下,也具有部分的新内涵。

 

这也就是老杨所谓的:说是,也不是!大家慢慢体会吧……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报名10月22日在深圳举行的全国红粉内训课:可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