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三季度,我对于部分城市的地王潮,就表示看不懂了。作为长期跟踪市场的研究者,和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老杨早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市场疯时咱蛋定,市场冷时咱不忧。你要比别人前瞻、早虑至少半年,你就不会总是处于焦燥状态。

 

政策出台后,易居研究院组织研究人员,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在此我摘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

 

9月中下旬,杭州、南京等城市开始陆续出台房地产收紧型政策,9月30日北京发布调控新政,其后多城跟进,这是自2014年中国楼市政策开始松绑后,热点城市再次全面吹响楼市调控收紧的号角。

 

如果算上之前就收紧限购的上海、廊坊等地区,那么截止国庆假期结束,全国范围内包括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合肥等21个城市,在2016年相继出台了以“楼市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

 

另外还有个别城市,跟风型的发布了新政,但并没包含限购限贷这两项核心内容,如南宁、惠州等地。

 

众所周知,限购政策属于迄今为止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这一政策始于2010年4月的国十条,其后全国40多个城市陆续实施限购。2014年3月之后陆续取消,本轮重启限购之前,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仍然执行限购。

 

自今年3月上海与深圳加强限购之后,陆续又有城市重新开始实施限购,尤其是国庆期间密集增多。当前,实行限购城市有22个。

为什么当前22个城市实行限购?除了三亚之外,其他21个城市,实行限购的主要原因就是房价过快上涨!

 

9月下旬的官方会议,圈定了16个房价过热的城市 ,其后又有几个城市主动站队,表态稳定房价的巨大决心!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超过2%的城市,共有16个,除了青岛和石家庄尚未出台调控政策之外,其余14城皆有限制措施出台。另外10月8日,房价环比涨幅为1.6%的南昌也主动出台限购政策。

  

根据1-8月CRIC口径统计的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同比涨幅超过10%的17个地区,已经发布限购政策的有11个,占比达65%。成交均价能反映总体状况,但其参考价值,不如上述的房价指数,个别城市的数据有时会出现异动,比如肇庆和漳州,房价并不算热。

 除了房价涨幅之外,根据易居研究院“商品住宅存销比指标”的监测,也能发现出台调控政策城市的逻辑。

 

在易居研究院监测的70个城市和区域,存销比等于小于6个月的地区,共有15个,现已全部实行限购。

 

存销比在7-10个月的地区,共19个,其中无锡、广州、武汉、固安、天津、福州、香河、东莞、北京9个地区实行限购,其余滁州、青岛、九江、南通、景德镇、宁波、温州、太原、马鞍山10个地区未出台调控政策。(注明:燕郊镇、大厂、固安、香河均隶属廊坊市行政区域内,实行限购)

22城实行限购,为什么是他们?

 

聊起限购,老杨不由的想起,2013-2014年,在房地产政策与调控层面,提得最多的是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包括四个工具:供地、信贷、税收、住房规划。

 

而如今,面对少数城市房价暴涨,“长效机制”没人关注、没人提及。情急之下,哪还管文雅与否,抓起一把菜刀就上街了:限购!限购!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