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周的地方新政潮,让关心房子的中国人,体验了与众不同的一个国庆节。本文,老杨为大家聊些严肃的话题,不准笑!


一、关于房价。


本轮调控的原因,与2003至2013年期间的多次调,完全相同:房价上涨过快。


十几年的历史表明,房地产短周期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其中重要原因有两点:其一,中国人购房热情太高,导致每轮房地产上行期的高潮时间,明显短于发达国家;其二,中国的调控力度大,而且每次多是高层一声令下,地方争抢出招,造成政策效应急而快,降温时长,同样明显长于发达国家。


早在几年前,老杨就将70城房价环比增幅,划为五个区间,其中环比增幅超1%为过热区间,每次出现这一状况,就会出政策,比如07年9月、2010年1月,2013年2月。本轮上涨,今年4月为1.1%,3月开始京深等个别地区出政策,5、6、7月涨幅收窄,如果按此趋势继续收窄,则也就没有集中调控的必要了。


但是,8月突然掉头向上,并且大涨1.3%。这下就坏事了。果然,9月底开会,其后热点城市齐出政策!



房价、股价、银根、外储,这桌麻将该怎么打?


二,关于股价。


在国庆楼市新政闹翻天的时候,悄悄的传来一种声音:股市有戏了!大资金正是从楼市撤退,将钱投入股市了;还有上市公司卖房保壳等……


关于股市,老杨略有研究,观点或显得稚气,但也经受住了大趋势的考验。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老杨的总体观点是:股市与楼市的关系是,同向不同步。在周期性波动过程中,大方向相似,但股市往往先变向、楼市后变向。


2014年7月股市先启动上涨,四季度一线城市楼市开始上行,全国楼市 则滞后于2015年二季度上行;2015年6月中旬,股市见顶,下半年快速回落,今年保持低位横盘。


从上述逻辑推理,未来半年热点城市楼市见顶下行,全国楼市则要滞后一段时间。在未来半年内,股市尚未到再次走牛的时间窗口。要等全国楼市下行一段时间后,股市才有可能走牛!


因此,即便热点城市楼市被打压,社会资金也不可能大量涌进股市 ,必须等到股市走牛一段时间,出现赚钱效应后,大量散户才可能进去,而这种现象:今年四季度看不到,明年上半年也看不到,明年下半年大概率也看不到……


粉丝们,咱不能被大霄同学忽悠了……


三,关于银根。


2013年在我出版的《楼市探秘》一书中,在阐述房地产短周期理论时,总结了驱动房地产短周期的变化的四大因素,其中货币与资金是重要因素之一。近几年,老杨持续深入的跟踪和研究货币与资金面,心得渐多。


当前,房地产政策确实紧缩了,部分热点城市的政策肯定是“拐了”,全国总体上看也可以勉强说出现“拐点”,只是多数三四线城市政策依然宽松。


但是,货币与资金面并无实质变化,仍然保持宽松格局。未来一年,不会加息,也不会降息。本轮降息周期接近尾声了,但僵持时间会比较长。货币宽松中趋于中性,或者趋于中性略紧,是未来一年的大趋势。


在此背景下,未来一年,全国房价不会出现急跌,也不会出现普跌!


四,关于汇率。


最新数据, 9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663.8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外汇储备创下了2011年12月以来新低!


外汇储备最高的时点是2014年6月,39932.1亿美元,其后振荡下行。正好对应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推进,美元走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还将继续。外汇储备减少,也将继续。


房价、股价、银根、外储,这桌麻将该怎么打?


任何国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外储持续减少,不希望外资撤离,更不希望内资外流!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如果中国的楼市不再继续成为吸纳资金的蓄水池,如何留住外资,如何为内资在国内找到新的蓄水池?如果股市起不来,实体经济仍不振,怎么办?如果没有如果,汇率怎么走?


插播一条海外新闻:数据显示,9月多伦多地区的房屋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21.5%,并且价格也在以类似的速度上涨。加拿大两个最热房地产市场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价大幅上涨,提升了当地政府对海外买家进场投机、楼市出现泡沫等问题的担忧。尤其是中国大陆投资者大量进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让政府提高了警惕。


房价、股价、银根、外储,这桌麻将该怎么打?确实,史无前例的复杂与纠结。


老杨想告诉亲人们、好人们:在别人最疯狂的时候,咱们蛋定些。在别人最悲观的时候,咱们从容些。更具体的建议,有机会私聊,哈哈。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 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