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好!


讲讲我的购房经历。


35岁,07年毕业后在大连工作。刚参加工作工资5K,在当时大连还算可以,但由于个人之前欠债加上当时楼市低迷,一直未考虑买房。


第一次,不够大胆


09年眼见楼市出现复苏迹象,考虑买房。由于手头还是不宽裕,加上父母支援很少,因此在区域中心高端大盘期房与区域中心边缘小开发商二手房之间稍微犹豫了下,便决定选择后者。电梯高层,一梯多户,我是最好朝向,单价4k多,80平,评估做高,贷款30%,首付只有7万左右,月供1500。选择这里除了手头紧张,还有两个原因:二手房-可以马上拿到房租;对面地块已经被某知名房企竞得。 


总结,经验-自己不想承担太大压力,破坏生活品质,二手房房租抵月供,生活轻松。


教训1:没有看到区域中心高端期房升值潜力,错过期房首付20%的优惠,只看重眼前利益,没有充分享受市场增值(区域内中心名牌大盘,一直未掉价)。


教训2:后期离开大连,出手不果断,导致在市场低点卖出只净赚16w。


第二次,目光依然短浅


2010年跳槽到济南工作,收入已经比毕业翻倍。12年准备购入婚房,主要考虑几点,一是自住需求要住着舒服,二是要有升值潜力。


当时看了市中心老破旧学区房9k左右,嫌贵又没有太好的户型。最终选择城市边缘二手房顶层,无电梯。理由:1、价格便宜,即使带高税仍然只有7k/平,总价70w;2、户型舒服,正宗二房南北通透;3、虽然无学区又处于城市边缘,交通还算便利。


总结,经验:住着舒服,交通便利;工作忙,省去装修的折磨;教训:当时仍处于对大连房产成功投资的得意时期,认为二手房省装修,却未考虑地段、学区等对于升值的影响。


后来出手时该房总价只涨了10w,而即使市中心的老破旧学区都涨到2w/平,况且老破旧由于处于市中心虽户型稍差,但生活便利,住着也会挺舒服。


第三次,爆发洪荒之力


今年年初考虑自己的公积金一直未用,所以决定卖掉大连的住房,买一个好房子。最终确定某名企学区大盘,正值楼市低迷,总价89w,三房,120平,首付30%。


由于要享受首套利率优惠需卖掉大连房产,由于难于出手,一直拖到今年7月才搞定。此时济南楼市成井喷状,当机立断在拿到大连卖房款时,在CBD中心名企大盘再下一100平米小三房,利用政策优势原房产未办贷款,仍按首套房,20%首付,9折利率,总价180w。


与此同时,入手CBD公寓一套总价38w,贷款50%。


一个月后,之前决定卖掉济南的二手房有了眉目,即将拿到购房款的同时,前两套住宅贷款一直没批下来,遂决定再入手CBD边缘名企大盘小三房精装一套。98平,总价150w,首付20%,9折利率。


总结,经验1:在经历了前两个房子的失败经历之后,爆发洪荒之力,现在三个房子单价保守估计分别涨4k、4k、3k,公寓涨了2k。


经验2:现在入手坚决遵守中心、名企、大盘、三房、学区等法则,保值。后两套住宅虽未确定学区,但未来学区有保障,一旦确定价格还将提升。


经验3:充分利用了政策优惠及信用卡资源。


教训1:工作不稳定因素太多,虽然租住的房子很舒服,但一直没有给自己和老婆一个稳定的家。


教训2:有些冒进,手头资金紧张,现年收入50w,月供1.8k,有几万借款,压力山大。考虑尽快出手其中一套,但只有第一套住宅明年交房,其余均18年交房。杨老师说18年楼市低迷,对于未来些许担心。


教训3:总觉得公寓买的不值,只是考虑公寓未来出租方便,作为理财产品投资,考虑现在资金之紧张,公寓的决定值得商榷。   


恳请杨老师指点。


一个小中年的激进买房经历:今年搞定四套房!

老杨点评:


第一次,第二次,购房都失败了,或者说不够成功,心里不爽。


第三次突然暴发!这样的暴发,有一个外部条件:本轮少数城市房价暴涨,而且二三季度济南CBD区域房价大涨,对这位网友刺激很大。


还有两个内部因素:一是前两次的购房不利,郁闷了好几年,今年一口气新买四套房,带有发泄的成份。二是有钱了,需要买房自住与投资。


老杨认为:今年所购三套住宅,确实比之前两套有进步,中心区,大盘,大品牌,这些都是中长期的利好。当然,在最热点板块买房,短期看却不一定是上策,涨幅太大!另外,除非特别优质,商住楼要慎买。


一年之前,新房四套房,从行为上有点激进!而且一路追涨,杠杆有些高,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关键是拥有四套房,却仍在租房住,不合理!


小提示:欢迎写出你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ysunwoods@163.com。注意:撰写故事,须文字通顺,少错别字,情节精彩,多反思失败案例。欢迎参加10月22日下午的红粉购房技巧内训课(深圳站),关于购房的重要事情:时机、区域、产品,全都会涉及到。报名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