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国庆节,最辛苦人,除了热点景区的服务人员,我看就属少数城市与房地产调控有关部门的公务员了,国庆期间,而且晚上加班研究、审议楼市新政,真的很辛苦。

 

这次集中政策,始于9月中下旬,以杭州和南京紧急升级政策为序曲,以9月30日晚北京出新政为标志和旗手,其后多城跟进,形成高潮。

 

9月30日晚,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措辞是:为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强化交易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措施。

 

北京站出来,具有风向标意义。今年3月下旬,上海深圳出新政时,北京按兵不动,直至9.30日晚上,国庆前夜出台新政,无疑加剧了其他重点城市出台新政的急迫性!

 

多地政策重点有两个:限购、限贷。次重要有两个:严控房价、整肃市场秩序。

 

下面表格,是广发证券整理的,截至10月3日的新政内容,一个表是限购,另一个是限贷。10月4日深圳、广州、佛山、南宁出台新政,10月5日南京和厦门再出新政、珠海。10月6日福州、东莞、惠州出新政。共计23个城市出台新政。

 

 

 

那么,出台新政的城市,有什么特征或标准吗?有网上消息称,9月30日相关部门开会,提及16个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按逻辑推理,可能也正是这次会议,促成了当晚北京出新政。

 

另外,据公开媒体报道,10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各地查处的一批45家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如下,而这45家房企,分布在16个城市。由此可见,此非凑巧。而是官方认为这16个城市楼市偏热。

 

其中,惟一感觉被误伤的是成都,成都市场低迷了多年,近两个月刚有转强,不能算过热。

为什么会圈定这16个城市呢?我们看下全国70城新房价格涨幅排名。这是今年7月相比去年7月涨幅。深厦南合沪(还有苏州,没有列入70城),五星上将,是第一阵营。京广杭津福汉惠锡昌郑,属于第二阵营,其中郑州主要是8月和9月暴涨。

 

如果按此表,则惠州和南昌也应该出新政,另外珠海、东莞、昆山(苏州属下、试点省管市)、廊坊情况与惠州相似,也应出新政。近两天珠海、东莞、惠州已出。廊坊早在今年4月已出台,有必要升级一下。

 

 

比较已经出台新政的23个城市,可以分为三个类别:

 

第一类:风向标城市,主要是北京,9月30日当晚出台新政,且力度较大。其作用相当于今年3月25日上海出新政。

 

第二类:被圈中的热点城市,16城中的其他城市,国庆期间纷纷出新政(除沪),其中苏州、合肥、南京、厦门、福州等属于进一步升级政策。其中广州主要是重申了旧政,鉴于广州房价不算太热,而且原来的二套房贷政策与限购执行较严,暂未大幅升级也可以理解。另外,成都政策最宽松,自然人可以新购一套房,上文已述,成都房价不算过热,有点躺着中枪,呵呵。

 

第三类:凑热闹、表决心的城市。佛山、南宁、惠州也下发文件,估计还会有少数城市跟进。这个类型的城市,房价不算热,也不在16城之列,仍需要去库存。其实没必要出新政,但也跟风发布文件,却无限贷限贷等狠招,主要内容是限制新房定价、规范市场秩序,这类措施弹性较大,对市场影响很小。

 

比如南宁的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首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如下:

一、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

二、加强商品住宅价格监管

三、加强房地产广告管理

四、加强房地产信用管理

五、加强房地产市场舆论引导

 

总体来看,老杨认为:酝酿9月下旬,明确于9.30会议,行动于国庆期间,收尾于未来几天,这次在“分类指导,因城施策”方针指导下的“热点城市国庆新政潮”,可谓轰轰烈烈,在中国房地产史上留下一笔。

 

可能还有10个左右的城市发通知,但本次新政高潮已过,估计有30城左右发文件。四季度,需要观察新政效果,看看这些城市会否降温,看看其他城市是否会“按起葫芦浮起瓢”,才能决定下一步政策走向。下一步政策敏感点,大约在冬季,大约在年底。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分答”,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