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傍晚,杭州宣布对外地人实行限购,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因为杭州作为G20主办城市,过去一段时间吸引了太多的眼球,其楼市火爆也被广泛报道,收紧政策同样引人关注。

 

而今天,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又是一个惊爆性的新闻!当然,这个新闻,只有关注房地产业的人才清楚分量,尤其是作为专职房地产研究者,老杨的感触很深,感慨很大!

 

接来下,咱就分析一下70城房价数据吧

 

同学们,房价分析的第一要义是,紧盯环比变化,也即这个月比上个月的房价变化。

 

8月相比7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4个,比7月增加13个!也即全国70城中,只有6个城市房价没涨,其他们都在上涨。

 

更关键是,多数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都在扩大!比如,四个一线城市当中,上海涨5.2%(7月1.4%),创历史最高值;北京3.8%(7月1.7%),创历史最高值!广州2.4%(7月1.3%),高于前几个月;只有深圳,涨幅2.1%,与上个月基本持平。

 

8月份,京沪二市表现突出,北京存在补涨的因素;而上海因为房价总涨幅仅次于深圳,7月以来房价反弹动能略强于深圳,但8月下旬因为政策升级的谣言,导致交易量爆增,房价猛拉一波。进入9月,京沪楼市交易已略有降温。

 

                                         8月份70城房价增幅

 

杨红旭:滚烫的8月,70城房价终于爆表了!

 

 

 

之前领涨的几个二线城市,8月房价环比涨幅仍然偏高,合肥4.8%(7月4.2%),厦门3.9%(7月4.6%),南京4.1%(7月3.6%),福州4.3%(7月1.7%)天津3.6%(7月2.4%),石家庄3.7%(7月2.7%),武汉3.2%(7月2.2%),济南3.2%(7月0.9%)

 

而杭州8月涨幅为3.3%,也高于7月的2.4%。如果看9月,则杭州可能会达5%左右,迈入全国前三。主要是因为G20之后,杭州房价才出现了爆涨,这将体现在9月房价数据中。

 

尤其是郑州,8月逆天大涨,涨幅为5.6%,跃居第一,而7月份涨幅只有2%。近期郑州出九条新政,也是逼不得已呀。

 

讲个小插曲吧。今年8月8日,我曾去郑州讲课。我演讲完后,同桌老总开玩笑说,听你分析完下半年走势,在座的诸多开发商,明天要集体涨价了。见下图。

 

杨红旭:滚烫的8月,70城房价终于爆表了!


唉哟,真够狗血的,8月份,郑州房价真的就跃居全国涨幅第一了!估计,全郑州的开发商都被我的演讲观点所刺激,听完课后就玩命的涨价了!

 

前几天,一个在郑州的老同学抱怨说:老杨,你来郑州一趟后,俺们这里的房价跳涨了,你这不是毒害老乡吗?

 

我的老天哪,40几岁的老同学,如在郑州还没混到两套房,说明你工作不努力呀!

 

分析完城市差异,咱再来看70城市房价总体情况

 

将70城房价环比增幅作算术平均,可以得出70城房价环比的总体走势,下图为过去十年走势。

 

起起伏伏,有涨有跌,充分证明了房地产短周期规律与理论!只不过,涨得时候多于跌的时候,涨的幅度大于跌的幅度。

 

本轮短周期的房价上涨,始于2015年5月,今年4月环比涨幅达到1.1%,其后三个月环比涨幅收窄,老杨原以为本轮房价环比涨幅已经见顶了,此时8月份的数据却突然再度逆转向上,环比为1.3%!老杨脸有点疼,呵呵。

 

不要小看这个1.3%,这可是一个“爆表值”!

 

过去十年历史上,这一数值排第四高!2007年9月为1.5%,2007年10月为1.4%,2010年1月为1.4%。而上一轮房价高点,2013年2月和3月,只有1.1%。

 

之前,老杨之所以判断今年4月1.1%为峰值,就是与2013年那轮相较,1.1%冲顶,也算是合理了,毕竟当前全国库存压力大于2013年。

 

8月1.3%的爆表值,只说明一件事:少数热点城市房价高烧不退,尤其以京沪南厦合锡为代表,而新生的热点势力正在崛起,比如郑津武石杭济等!

 

就在一线城市及周边,中东部二线城市,就在这20个左右城市的”热窝“当中,购房需求与投资资金乱蹿,呈现房地产板块轮动规律,你方唱罢我登场。

 

少数城市,还存在二次,甚至三次反弹的动能,比如京沪继春节过后大涨一波,8月又涨一波,你下场之后我还想再登场,我拷,太强了!不能老是抢舞台呀!总得应该给三四线城的小兄弟们露个小脸的机会吧。

 

                                    70城房价总体环比增幅走势

 

杨红旭:滚烫的8月,70城房价终于爆表了!

 

除了上面列举的城市之外,未来几个月,老杨预判还将有新生力量崛起,比如某某市、某某市、某某市,鉴于这几个具体城市的名字太值钱,老杨就不在这里透露了。有缘人,自然会有机会知道的,呵呵。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申请VIP粉或咨询房事:可加微信ysunwoods】

【关注“值乎”,偷听老杨的更多干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