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好。

 

我是2016年初开始关注您的,现在应该是您的铁粉了。真是后悔为什么这么晚才认识您。

 

我是北京本地人,不过家境一般,没有房产,所以都是靠自己努力2005年开始买房子。

 

我的第一套房子是在北京的通州一个90平的房子,户型很好,南北通透,当时27.5万拿下。

 

到了2009年,经济上富裕了些,感觉离城里太远不方便,在2009年9月份59万卖掉通州的房子,换到了东三环边上的双井一套60多平的一居,90万。后来就实行限购政策了。

 

之后一直有想法换一个品质高一点小区和大一些的房子,因为这是回迁楼,整体小区的品质有待提升。但是因为中间换工作,创业等事情耽误了换房的节奏。

 

直到2014年9月,房子满五唯一了,我们卖掉东三环的房子-240万。那时候不是特别的好卖,当时我是想直接换一套,最后也是因为家庭原因:太太不想买,想再观望一下,没有及时出手(其实已经看上了一套旁边不错的一套当时550万,现在已经700多万了)。后悔死了。

 

2015年10月,我看房子开始涨了,我还是打算重新买一套,就看了东四环附近的一个小区。谈好了一套108平,440万。最后因为我脑子进水了,最终没有成交。这是我至今最最后悔一次决定。

 

现在这套房子已经超过600万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160万以上的涨幅。无法形容我这一年的心情。

 

在这期间,我还做了两件特别傻的事情。一件事是:2013年3-4月房价大涨的时候,手里有点闲钱投资了亦庄一个36平米的商住,100万;2013年9-10月的时候涨到120-130万的时候没有卖,最后拿到2014年底跌回到90多万,最后我和东三环的房子一起在2014年底卖掉了。小亏了几万。

 

另外一件事是:2014年初炒作京津冀一体会,我投资了河北保定的一个写字楼,40多平,35万。金额不大。但是感觉也是一笔失败的投资。

 

我对自己的判断是:过去N年里,我所有的房子买进的时间点直觉是还算准的。但是对于大趋势的判断和卖出的点不是很正确。我一般会选择逆趋势而操作,不太喜欢追涨杀跌。

 

2016年初,悔得我已经开始焦虑的不行不行了,无意间我太太向我推荐您,我开始关注微信,微博,自媒体的各种文章。买了“楼市探秘”那本书,研读了2遍。发现过去的确有些地方踩对点了,有些地方完全乱了阵脚。

 

顺便插一句:我感觉今年的这种涨的感觉特别想2013年我投资亦庄时候的那种趋势,全民都在炒房子,特别的疯狂。好像最后的盛宴一样。

 

不知道2017年会不会像2014年一样深度的调整。尤其是北京这种地方,我有点拿不准?

 

       一旦错过房价大涨,生活中再无笑声!

老杨点评:

 

凡是在房价大涨的城市,错过上车机会,并形成心理障碍,迟迟不能上车之后,很长时间都会心情灰暗。

 

这位网友2014年10月换房,但卖后却还想等跌一些,结果再也没跌;2015年10月想上车,却又没能买成。至今,整整错过两年行情,确实够虐心。

 

我建议是,既然错过了两年,当前就不要再入了。否则明年降温后,现添另一种烦心。

 

这位网友对于时机的判断确实还行,关键是行动力较差,加之夫妻态度不一致,犹豫彷徨之中,一再错过上车时机。

 

另外,亦庄商住房2013年9-10月的时候涨到120-130万,拿到2014年底跌回到90多万,卖了。这是血淋淋的案例:1、北京房价并非永远涨,必须关注短周期波动。2、商住房,投资非上选。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