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而言,地方政府都不想将年度人口统计得太多,因为这样会拉低人均指标,比如人均GDP,人均收入等等。拉低了,地方领导没面子。

 

年度人口数据,都是1%的抽查数据,存在一定偏差。一般要到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才能搞清楚一个地区的真实人口数据。所以,要找其他口径的数据加以佐据。

 

 

研究房地产市场,最难的问题是市场需求。过去两年,易居研究院有一个专题研究:“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投资风险识别系统”,针对35个大中城市的年度市场风险与机遇做系统性跟踪研究。其中包括需求面的研究。

 

结合我院的最新报告数据,老杨做一个系统性的分析与解读,分为几个系列吧,每次简短的讲一点,讲多了大家也没耐心读。对不?今天讲第三段。

 

小学生的数据,由教育部门负责,与总人数的统计关系不大,不太可能造假。可以通过小学生入学规模,来看一个地区的人口含金量。那些外来人口带着小孩子在本地生活的,扎根的意愿更强,住宅需求当然会更旺盛。

 

另外,小学生入学规模及其变化,与当前的潜在改善性住房需求群体的规模和变化相关,也与10年至20年后的年轻人刚需有关。

 

全国小学生入学人数(单位:万人)

 

 

上图是1990年以来全国小学生入学人数变化图。可以看到,1994年和1997年是小高峰,对应80年代后期,我国人口出生率有波小高潮,1998年以来,小学生入学率呈先下滑、后盘整的态势。

 

过去20年,是我国农村小学大量关停的时期。老杨家乡的村小学,早就关停了。老杨回老家,只能瞻仰一下她那破旧而寂寞小院子(现改作村委及村民活动中心,年轻人多出去打工了,平时少有人活动)。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上图是35个大中城市的数据。2015年,35城小学生入学规模增长率排名中,24个城市出现同比正增长,2个城市持平,9个城市负增长。

 

排名前三的是济南、哈尔滨和贵阳,增幅分别为8.4%、8.0%和7.2%。看前十名,多是中西部的省会,说明这些城市人口增长和集聚是真实有效的。其中,近两年哈尔滨常住人口下滑,与小学生入学大增形成反差,侧证可能没那么悲观。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排第五名,这座中国的年轻之城,也到而立之年了,娃子们正如雨后春芛般成长。可见深圳楼市的长期潜力,仍大于京沪广,虽然过去一年多房价暴涨,但调整之后,将在几年后再创新高。

 

排名后三位的城市依次是重庆、宁波和上海,降幅分别为7.2%、5.7%和5.6%。重庆主要是大量的农村人口流出,导致小学生入学数量明显下降。宁波小学生入学量下降,与宁波人口总量增长偏弱,相互印证。

 

上海、北京作为发达地区,小学生入学规模的下降,与严控人口总量有关。也与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减少10.4万相吻合。总体看,深圳和广州的人口面,对楼市的增量利好,强于京沪。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