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房地产市场,最难的问题是市场需求。过去两年,易居研究院有一个专题研究:“中国35城房地产短周期投资风险识别系统”,针对35个大中城市的年度市场风险与机遇做系统性跟踪研究。其中包括需求面的研究。


结合我院的报告数据,老杨做一个系统性的分析与解读,分为几个系列吧,每次简短的讲一点,讲多了大家也没耐心读。对不?今年讲第二段。

 

住宅需求,主要与人口规模和结构有关,人口总量的变化,是决定一个城市房屋需求规模变化的核心因素。本文聊下35城人口中外来人口的规模与比例。


外来人口的规模和变化,反映两个事实。其一,反映城市对外的吸引力,在就业和生活方面有竞争力的城市,当然楼市也有较大潜力。


其二,反映住宅需求潜力。外来人口中,一部分人需要买房,另一部分人需要租房,二者皆能增加住宅需求。


2014年,35个城市外来人口(常住人口-户籍人口)规模排名,400万以上的,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人口分别为996.4、818.2、745.7、500.2、465.6万,这五市属于第一阵营,是中国最具竞争力、最有潜力的五大都市。从长期意义上讲,在这五个城市,可以放心买房。


2014年35城外来人口数量

外来人口与房价正相关,什么城市最得外地人宠爱?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第二阵营,外来人口200万左右,包括成都、武汉、宁波、郑州、厦门、南京、杭州等七个城市。要想在中长期投资房产,如果在一线城市没有房票,那么可以重点考虑这七个城市。


由于35城中没有包括苏州,苏州2014年常住人口1059万人,其中外来人口398万人,属于第二阵营的领头羊。


如果考虑东莞则更多,,2014年东莞常住人口达834万人,其中外来人口643万人,位居全国第四,不过外来人口多属第二产业的打工者,另外按东莞城市的综合实力,仍宜归为三线城市。


排名靠的城市,重庆倒数第一,人口流出近400万,主因是重庆相当于一个省,农业人口多,去东部打工的比较多,而重庆的主城区的外来人口仍为正增长。


另外,兰州、南宁也出现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少,农民和市民外出打工数量,超过外地人进入数量。长期来看,不利于楼市。自住可以买房,投资需求趁早断了想头。


从2014年35城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看,35城的平均占比约为17.1%。


深圳(69.2%)排名第一,一枝独秀!深圳真是一座移民之城,同时也是活力之城,但深圳这波房价上涨太凶了,在房东们财富暴增的同时,对年轻人的生存形成了巨大的挤压。


厦门(46.6%)、上海(41.1%)、北京(38.0%)、广州(35.6%)和天津(33.0%),这五个城市,竞争力非常强。尤其是厦门,作为二线城市,却如此之强,从而也为近几年厦门房价持续强势,找到一个重要支撑因素!


2014年35城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

外来人口与房价正相关,什么城市最得外地人宠爱?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海口(24.9%)、乌鲁木齐(24.4%)、呼和浩特(21.5%)这三个城市,排名也略靠前,但情况有些特殊,海口是旅游城市,乌市与呼市是地广人稀地区的省会城市,户籍人口较少,周边人口集聚。对楼市难以构成显著利好。


南京(21%)、武汉(20%)、杭州、郑州,高于35城均值,属于偏强城市。比上述三者要有利。


排名靠后的城市,重兰州、南宁、南昌、石家庄、长春,此六个城市比较弱。由此也可找出一条理由:南昌楼市近几年偏弱,但近邻的合肥、武汉却很强。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