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杨是最早关注楼市库存的学者之一,早在2010年,就带领同事研发了国内第一份住宅库存月报。


至今跟踪研究六年了,对于主要城市库存的变化,以及各种库存压力区间,了如指掌。只是,个别城市库存数据不靠谱,也会误导老杨的研判,地方政府的信息不够透明,可恨!不过一段时间后,我就能发现这些臭虫,房地产的各种数据,要能相互印证,才能反映市场实情。


老杨从易居研究院的报告中,挑了三张图,为大家分析了一下典型城市的库存状况,尤其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深圳。


第一组数据:存销比比较


比较容易理解,存销比就是去化周期,越短越有利于房价上涨。从35个城市6月份数据来看,北海的存销比数值最高,为29个月,库存压力最大,对应着70城房价中北海的房价还在下跌。另外,西宁、烟台的存销比也比较高。


合肥、南京和苏州等城市的存销比很小,正好对应着:去年以来房价大涨。但是,杭州、南昌和济南的库存比也较低,房价还没大涨,是否意味着还有轮动式补涨空间?同学们,好好想想吧。

 警告:深圳楼市库存,争剧变化中!


第二组数据:存销比的变化


世界万物,动态变化。我们不仅需要关注存销比的绝对值,还要观察其变化。


2016年6月份,存销比环比增长城市:西宁、北京、深圳、沈阳、苏州等。这说明,这些城市的楼市或者库存压力继续加大,比如西宁和沈阳,积贫积弱;或者正在由强变弱:比如京深苏。


存销比环比下降城市:淮南、南通、南宁、青岛、西安、天津、杭州等。这些城市的库存压力减小中。但也分为两类:一类是下降之后仍偏高,还需努力。另一类是已经偏低,仍在下滑,比如杭州,形势走强。


警告:深圳楼市库存,争剧变化中!

第三组数据:四大天王的四种表情


单独拉出北上广深四个曲线图,就能洞察他们变化与强弱。2016年6月份,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3、7.4、 8.5和10.4个月,相比2016年5月份10.0、7.2、8.5和9.2个月,广州新建商品房住宅存销比与5月份持平,其它3个城市存销比上升。


深圳的存销比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一直保持在最低位,因此其房价涨幅最大。但是,近三个月深圳存销比连续增长,这也就意味着深圳的楼市正在降温。深圳的朋友可能会反对我:新房价格还在上涨呀!还有日光盘呀!确实如此,但大数据告诉我们,深圳楼市正在悄悄的降温。几个季度后,不仅二手房跌价,新房价也会跌!


其他三市,上海市场表现,略强于深圳;北京盘整,略转弱,再观察;广州形势健康,房价仍在补涨中。


警告:深圳楼市库存,争剧变化中!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