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月流火,这句文言文,上学时,我老是记不清真实含义,好像并非指代天热。但多数人都误解为天气热得像火。传多了,好像就是这个意思了。文字的意思,不必细究,是那个意思就行了。


但研究市场,一点都不能马虎,这属于数据分析、理性分析,且涉及各类市场参与者的巨大利益,必须力求严谨、客观、理性。


今年七月,多地洪水作威,少数民众暂时生活在水深之中。同时,货币放水也有点猛,于是部分城市的房价地价涨得人们看不懂,投资投机成风,个别城市政策收紧,效果尚不明显。


水深、火热、房价高,这是普通百姓正在经历的“三劫”吗?


老杨最擅长的是数据分析与趋势研判。以下与大家分享易居研究院的两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70房价环比涨幅冲高回落,实际房价继续上涨!


小盆友们注意了:七月流火,楼市也没降温噢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6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7%。


环比涨幅反映短期变化,本轮房地产短周期中的房价上涨,是从2015年5月开始的,今年一季度加速上涨,4月冲高至1.1%,5月回落至0.9%,6月进一步回落至0.7%。基本可以判断:本轮房价环比涨幅见顶了!


但是,这并非代表着房价见顶,房价要等到环比涨幅由正转负,才真正见顶。但是,我要提醒同学们一点:由于数据滞后市场实际情况二三个月,所以想要卖房的开发商与业主,等到房价环比转负再卖房,黄花菜都凉了!


抄底与逃顶,对于所有资本市场/资产市场的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你可以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但不宜苛求自己。


70城房价同比增幅,具有滞后性,媒体与外行常常很关注,其实老杨不太关注这个指标。这个指标还在上行,6月份增幅为5.7%,预计涨幅扩大至年底。


第二组数据:房屋成交略有回落,仍保持高能,市场暂无忧!


小盆友们注意了:七月流火,楼市也没降温噢


不懂行的人,眼里只有房价。对于懂行的人来说,必须更加关注房屋成交量与供求关系。因为,后者决定前者,且后者领先于前者变化。


2016年6月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跟踪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成交量环比5月增长2.5%。量能略有反弹。但仍低于3、4月高点。


进入夏季,成交量比春季有所下滑,也算正常,而且下滑之后仍处于高位,仍高于去年月均值。量在阵地在,下半年房价无忧。如果想发愁,放到明年吧。呵呵。


从月度供求上看,6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小于新增成交量。短期来看,新盘供不应求的态势并没改变。不过,这个指标,估计下半年会出现波动,预计供大于求的月份将增多。量变,就像鬼子,总是悄悄进村滴。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