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王热,仍在持续!只是央企的干劲有所减退,他们不是想干,而是被管理部门谈话了。


于是,民企和地方国企,冲在了第一线。比如,昨天上海单价新地王,由新城地产获得,比如今天花桥地王,由象屿拿下。


过去几个月,全国地王频出,一方面是房子卖得好,需要补库存,另一方面开发商手中有钱,心发慌。就像股市上涨的过程中,有些散户手中有点买菜钱,也要拿去买股票。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与房地产数据,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整理,不妨来看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 M1凭什么欺负M2?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从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观察到剪刀差越来越扩大,具体原因是,第一、银行存兑汇票减少,所以准备金存款相应减少;第二,地方债券大量发行,导致银行贷款形成挤出效应,货币派生能力下降,所以M2同比缓慢下降;第三,外汇占款持续下降1.22万元,同比多降8698亿元,直接导致M2下降。


M1上升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定期和活期存款的息差收窄;二是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的现象;一般情况下M1增加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M2和M1剪刀差不断扩大,这是历史上很少有的例外。主要是这也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收益低,投资意愿下降;第三是房地产销售活跃,使得大量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转换为房企的活期存款。

杨红旭:谁能理解,开发商有钱没处花的痛苦?

M1大增,也与开发商卖房火爆,销售资金大量回笼,都趴在银行帐户!在买地或还帐之前,只能先存活期。但哪个房企愿意让钱躺在银行?


必须尽快花出去,买地!上周给一家房企讲课,我说部分热点城市,现在拿地有风险,老总问我:我们的回笼资金那么多,怎么投出去呢,能否委托你帮我们投点黄金?哈哈,我倒!凭俺这点小能力,哪能玩大钱?


第二组数据:房企融资量大于投资量!


全国房地产数据中,有一个指标,可以代表开发商的融资能力及资金宽松程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有一个指标,可以代表开发商的投资量: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


今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135亿元,同比增长15.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增长6.1%。


杨红旭:谁能理解,开发商有钱没处花的痛苦?


二者比较可知,开发商融资量与增幅,皆明显高于投资量与增幅。二者的剪刀差,远强于2014和2015年。这也就意味着,当前开发商的资金面很宽松,有钱没处花,拿几个地王玩玩,大爷我有钱,任性!


第三组数据:房企补仓进行时!


今年以来地王多,但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地王多集中于十几个城市。如果看全国的购地指标,还差得远呢。


回顾2014年和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罕见的连跌两年(本世纪以来第一次),尤其是2015年大降三成多。


今年以来,跌幅趋于收窄,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5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降幅比1-5月份收窄2.9个百分点。


杨红旭:谁能理解,开发商有钱没处花的痛苦?


虽然过去两年购地量下降,但地价一直上涨。今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332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3.7%, 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下半年,开发商继续补仓,全国购地量会逆转为正增长,高价地还得飞一大会。在热点城市,面粉贵过面包,变得越来越正常。


当然,只有等楼市降温之后,开发商才会明白:面粉不应贵过面包!敢不敢设想一下:两三年后,哪几个房企原来是裸泳?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