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与楼市的关系,冯仑曾以“夜壶”来形容,非常鲜活与精彩。在经济增幅下滑,实体经济低迷之时,确实如此。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过去十年。比如,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增幅跳水,09年一季度只有6.1%!此时,为了救经济,必须让房地产业发挥支柱作用,于是各项救楼市措施鱼贯而出,比如房贷利率可打七折。于是经济和楼市实现V形反转。


再如2014年以来,经济增幅步步下滑,2015年跌破7%,于是房地产政策从2014年3月两会开始,经历了五次宽松,刺激政策不断,最终使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大涨!


“谁绑架了中国房价”系列之二:经济低迷,房地产给我扛住!


如果再向前追溯,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同样低迷,98年99年保八没保住。与08年的温大总管一样,当时的朱大总管同样的着急上火,盘算着用什么行业来保增长,结果后来锁定房地产业,将住宅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果然,后来经济反弹,并催生了中国经济与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


接下来,我们再看另外两组数据:拿国房景气指数与GDP增速相比较。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为基准指标,选取了房地产投资、资金、面积、销售有关指标,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的影响,采用增长率循环方法编制而成。国房景气指数选择2000年为基年,将其增长水平定为100。通常情况下,国房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水平,95以下为较低水平,105以上为偏高水平。


从近年国房景气指数季度走势看,一季度末指数为94.2,保持震荡上行态势,但仍然低于95的适度水平;相比上季度末,指数上升了0.84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


对比过去十年全国GDP增幅与国房景气指数季度走势,可知两条曲线历史走势虽然基本趋同,说明房地产业与经济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谁绑架了中国房价”系列之二:经济低迷,房地产给我扛住!

08年经济与国房景气指数皆出现深V,而且房地产比经济还要差,所以必须救楼市。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经济与国房景气指标双双下滑,但后者下滑的幅度更大,而且持续在100点以下的不景气区间。 2015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开始回暖,带动国房景气指数缓步回升,GDP增幅和国房景气指数曲线开口开始收窄,当前国房景气指数持续改善中,但仍然比经济低迷。


其实,自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与楼市双双告别黄金十年,出现了长周期性质的下滑。政府也想把救楼市,但是俗话说:救急不救穷。政府并无神力阻止趋势性下行。要救,也只能使一二线城市房价大涨。三四线城市只能慢慢熬了,去库存是长征,2016是长征第一年!


上述讲了经济与楼市的第一组关系:夜壶。其结果是,当经济低迷之后,反而楼市会出现反弹、上涨的机会,因为政策会刺激市。这也导致无数的经济学家、学者、财评人屡屡预测失误:经济这么差,为嘛房价还会涨?


只能说,这些理论派的学者们,不懂中国独有的“房地产政治经济学”。记住了,以后不能再犯这种“高级错误”了。


其实,经济与楼市还有第二组关系:同船。经济差,利空楼市总需求。经济持续差,总有一天会传递到楼市中。楼市与经济,踏着同一条船,只是这条船比较大,船头转向,传到船尾有较长时滞。


这组关系具有中期性质。而上述的“夜壶”关系,具有短期性质。中期是由多个短期组成,于是关系变得复杂起来。


当前中国楼市回暖,不代表未来几年一直保持较高温度。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企业效益趋糟的情况下,楼市需求总归会出现萎缩。也只有到了那一天,上述经济学家们才会“得意起来”。


至少未来一年,从这一短期视角来看,经济仍有能力“绑架”高房价!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1、杨红旭楼市研究。2、购房研练社。]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