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办类物业,近几年越来越难卖了,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在政府贪大求全、招商引资的政绩冲动之下,批了很多地,而部分开发商为了跟政府搞好关系,也乐得为长官们“解忧”。

 

结果,长官们的忧没有散去,开发商的忧也越聚越多!商办类物业成为很多开发商的心头痛。卖不掉,难出租,资金沉淀。

 

老杨感觉,在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的“共谋”之下,我国的商办类物业开发如同一辆正在行驶的高速列车,虽然明知前方有障碍物,却停不下……

 

去年11月,中央提出房地产去库存,大家一般关注的是住宅去库存,但却不知商业用房和办公楼的去库存,压力远大于住宅!

 

上个月,我们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了一份全国库存压力报告,我摘出一张图,就能明明白白的展现出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商铺、办公楼这三类物业的库存压力差异。

 

库存压力主要反映供求关系。这里,将卖房量作为需求,将房屋新开工量作为供应。拿销量除以新开工量,得出一个比值,比值越高,说明供不应求,比值越低,说明供大于求。

 

一图看懂:商办类物业有多坑爹!

 

从1997-2016年1-4月商品住宅销量与新开工面积比例关系来看,2005、2006、2007、2009年,比值较高,说明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或者说供不应求,库存压力不大。2015年以来,比值创新高,主因是新开工大跌三成,而销量增长,虽然暂不宜由此断定全国住宅供不应求,但说明库存压力正在减缓。

 

从1997-2016年1-4月办公和商业物业销量与相应新开工比例关系来看,二者基本同步,而且在2014年之前也与住宅同步。比如,2005、2006、2007、2009年,比值较高。

 

但从2014年以来,在住宅比值反弹的时候,商办类比值继续低位盘整,说明商办类的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从比值来看,过去多年,住宅库存压力明显小于商办类。办公楼的库存压力最大。

 

总体来看,我对全国住宅去库存前景,并不感到特别悲观,多数一二线城市库存已无压力,甚至需要补库存。而多数三四线城市三至五年后,库存都会回到合理水平。

 

而商办类的库存压力,将会持续多年!当然,商办类项目分化严重,少数项目仍存在较大发展潜力,但多数项目都不值得参与。对此,无论开发商,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应充分重视。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