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以来,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大涨、暴涨,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关于房价泡沫的讨论,不仅在民间热议,而且在高层内部也屡屡涉及。比如,今年5月份人民日报刊发“权威人士”访谈录,也提出防范房地产泡沫。

 

其实,过去十多年,一直都有学者专家认为中国房价泡沫大,存在崩盘风险。但至今只见房价大涨,少见房价大跌。即便到了今天,支撑中国房价的很多逻辑仍未改变,比如城镇化进程,比如旧城改造,大量刚需与改善需求依然存在。

 

这里,老杨不想从房地产市场需求等内部环境分析房价走势,而是想从中国房地产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外部制约、外部影响,来探究一下“房价不能大跌”的外部因素,到底是谁“绑架了中国房价”,只能大涨,不能大跌?

 

计划分为几篇系列文章展开分析此事。本文聊聊中国最大金融系统:银行。

 

近期,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银行内部人士也屡屡警示。不良贷款率的增长,主要与实体经济低迷有关。

 

银行的不良贷款的爆发,主要从2012年开始,先从江浙沪东部沿海地区反映出来,浙江是最典型的地区,比如温州不良贷一度全国最高。 2011年6月底,温州不良贷款率为0.37%,2012年9月末升至3.27%,远高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0.97%的不良率。

 

2013年开始,不良贷款高企现象向中西部蔓延。从全国统计数据来看,滞后至2014年开始,不良率持续上升至今。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两万亿元,不良率2.15%!

 

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与房地产有何关系?先来看两张图吧。

 

2016年一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从部门来看,住户贷款增速继续加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长相对平稳。贷款投向呈现企业贷款平稳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工业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三农”贷款增速回落;房地产贷款增速上升;住户消费性贷款快速增长等特点。




2016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贷款总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2015年全年上升1.2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8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五年历史新高。其中,房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13%,增速比2015年全年低4.9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22.8%,增速比2015年全年高10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增长25.5%,增速比2015年全年高2.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31.2%,个人购房贷款占比67.4%。

 

比较上述两张图可知,从2013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超过全部贷款增速,而且一直保持增幅稳中扩大地态势。一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增长22.2%,其中个人房贷最高达25.5%,远高于14.7%的全国贷款总增速!

 

这也就意味着,过去三年,一方面是全国银行贷款不良率快速上升的三年,同时也是房地产贷款(尤其是个人房贷)快速增长的三年!房地产贷款持续放量,房贷政策的持续宽松,成为支持房价上涨的核心驱动力。

 

那么,在坏帐四处狼烟的情况下,为什么银行如此卖力的在房地产领域发放贷款?


老杨认为有两点:一方面,国家支持民生,重点给自住性购房者贷款优惠;另一方面,也是更关键的,房地产领域,尤其是个人房贷属于优质贷款。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领导表示:现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大概是1.7%左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

 

过去四年,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从30%直线降对接近零增长。与此同时,银行在新增信贷上面临“资产荒”。原来风险较小的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也开始爆发风险。在诸多实体经济行业风险上升的情况下,银行反而加大在房地产领域的放贷力度。国企银行们也不傻呀。

 

那么,既然2013年以来,房地产贷款一路狂飚,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高达23%,如果房价大跌,部分城市房价泡沫破灭,对于中国的银行系统,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将爆发信贷危机、金融危机!银行将现倒闭潮。1991年日本房价泡沫破灭后,就曾有大量金融机构倒闭。

 

结论显而易见:23万亿、占全部贷款23%的房地产贷款,绑架了中国房价。只能上涨,不能大跌!绝不允许出现房价崩盘!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