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你大爷的!确实,自今年3月25日沪深调控之后,作为大爷的京沪深三地楼市,已经出现了程度不一的降温现象。


然而,自3月开始,几个二爷趁机登台表演,合肥、南京、厦门、苏州便是典型!不过,大爷们下台之后,二爷们又能张狂多久?


下表为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前十名和后十名


21日,合肥市市长、副书记、局长们,聚在一起开会,通过了一个调控楼市的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措施:收紧房贷!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动真格了!肥仔真的要“减肥”了!


6月21日下午会议决定:对合肥商品房贷款将执行差别化政策执行。期限一年。


1、商品房最低首付比为25%。

2、 首付比为40%: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且有相应贷款结清;或

      者无住房,但有一次贷款记录;也即“认房又认贷”。

3、首付比为50%:有一套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

4、首付比为60%:居民家庭有两套,或两次贷款纪录。

5、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的购买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


那么,当前国家的房贷标准是什么?按2016年2月《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之前政策口径:


1、首套最低首付比可为20%。

2、有一套房,贷款已结清,再买普通房可享受首套房贷优惠。

3、有一套房,贷款未结清,再买普通房,首付最低为30%。

4、有两套房,再买房则首付最低40%。

5、有三套房,各地和各银行因地制宜。

 杨红旭:合肥率先限贷,房价高烧的二爷们,终于要泄火了!



如何看待合肥的房贷新政?5月底时,老杨曾写过一篇文章:当前全国最变态的楼市是谁?肥仔!肥仔!(点开可看)。文中提到:


在此,有必要重申一下老杨上周在评论苏州限购传言时的观点::四大公子(包括合肥)既然2014年纷纷取消了限购,重新实施的做法不妥!国家已多次暗示:限购属于“过时政策”,属于行政管制政策。能少用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


此政策有像“贞洁牌坊”,一旦树立,很难推倒。四个一线城市一直没推倒,所以升级也无妨,另外还将限购作为调控人口的手段。而其他城市,都不宜重新启动购限!


四大公子所在城市,可以更多的使用金融信贷手段抑制房价,比如重新限贷,三套以上不贷,非本地居民只能贷款购一套房,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贷款利率提升等等。还可收紧税收政策,比如对于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的20%征个人所得税。


此次合肥官方没有重启限购,说明他们脑瓜子还算好使!收紧房贷,也正是当时老杨建议中的要点。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收紧房贷政策,其威力,可比之前合肥的政策,大得多!而且,性质不同!


今年以来,合肥官方曾出台有调控措施:比如严控开发商预售价格上涨,限制捆绑车位销售。之前老杨已有分析,这些政策完全是头痛医头,隔靴搔痒!总是把眼睛盯着开发商,总想控制开发商,能抑制房价吗?


在楼市火爆的时候,抑制房价的唯一有用工具,短期可以见效的药方,是抑制需求!合肥官方手忙脚乱的折腾了几个月,终于开窍了!当然,这也是央视多次报道、社会舆论沸腾之后,官方的无奈之举。


今年3月25日,上海房贷新政:二套普通房贷首付不低于5成,二套非普通房贷首付不低于7成。


同日,发布的深圳房贷新政: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但近2年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在本市已有一套住房但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的,贷款首付比例执行最低4成。


相较可知,当前合肥房贷新政的紧缩程度,与深圳大体相当,而比上海略有宽松。


3.25新政之后,贵为一线城市的沪深楼市都已降温,难道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的省会,一个二线城市,房价还能继续疯热吗?


老杨,就不信这邪!市场不是政纸,可以靠“亩产十万斤”的谎言骗人十多年!所有偏离正常轨道的市场,都会重新回归正常轨道。而这个房贷新政,将成为阻挡合肥楼市疯牛的强硬障碍!


接下去,南京与厦门的官方,也会有所表现!正如3月上海出新政之后,深圳官方就感到压力巨大,只能硬着头皮跟进。至于苏州,楼市已经开始降温,也就不必限贷了。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或偷听干货,去“分答”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